首度反彈,北市法拍量增最多,台南不增反減

2023-06-05作者: MyGoNews

【MyGoNews蕭又安/綜合報導】內政部公布2017年法拍移轉量,相較於2016年,2017年全台法拍移轉量達4899棟,較2016年成長5.81%,雖然幅度不大,卻是金融海嘯後首次出現成長,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台灣長年處於低利環境,加上經過十多年多頭,許多持有人的財務體質都不錯,即使出了問題,也容易在成屋市場找到買家,因此法拍逐年遞減,不過2017年市場買氣雖好,但價格持續盤整,若持有人過度操作財務槓桿,就會流入法拍。
 

 

以區域表現來看,六都多數法拍量增,台南是少數不增反減的區域,而在其他都會中,新北依舊是最大量,但成長不到兩成;而北市以增加近五成最讓人意外,而台南法拍還能減少兩成,是最強勢的區域。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2017年整體交易狀況優於2016年,法拍量增是成屋市場因買賣雙方拉鋸而難以成交,一段時間後就落入法拍;而這其中也不乏小建商,北市比例最高除與量體小有關外,降價無感難以去化是主要因素;本次較為特殊的是中南部量增幅度都小,台南甚至不增反減,應與低總價容易解套有關。
 
徐佳馨提醒,在低利環境下,持有人即便資金緊迫,透過降價出售或是寬限期、轉貸等方法可以稍解燃眉之急,即使升息號角響起,但在目前銀行銀根寬鬆的狀況下,法拍量應持續低檔徘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