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通車先卡位 環狀線交易量穩

2023-06-05作者:

【中信房屋研展室】
台北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預計於2018年12月完工,而環狀線沿線的不動產買賣交易早已啓動。中信房屋統計實價登錄資料,過去一年鄰近環狀線捷運站的區域中,不動產成交件數以捷運景安站附近成交件數為最多,達789件;其次是施工中的幸福站,有641件、施工中的中和站也有590件,由於環狀線可以大幅縮減通勤及通學的時間,並吸引民眾遷居至此,因此環狀線的通車對於住宅、辦公室及店面市場均有正面的助益。

台北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預計於2018年12月完工,第一階段由新店出發,經過中和、板橋到達新莊,總計有14個站點,不僅所經過的地點大多是人口密集的區域,還可以透過環境線轉乘至松山新店線、中和新蘆線、板南線及機場捷運,或是在板橋站轉乘高鐡,並連接未來的安坑線及萬大線。在環狀線第一階段通車後,預計將大幅度縮減雙北市的通勤時間,對於購屋民眾來說,通勤時間縮短,住家不用再侷限於公司或是學校附近,可以選擇的居住地點變的更廣,也更能以距離換取房價。

中信房屋副總劉天仁表示,隨著捷運的便捷,跨區購屋的比重增加。以大台北地區來說,通勤時間30分鐘內可以接受的範圍,1個小時也算是勉強仍可接受的通勤時間,加上搭乘大眾捷運系統也可以避免塞車的困擾,因此現在距離捷運站遠近成為買方考量的重點之一,捷運周邊的房價也較能保值與抗跌。如果己經通車的捷運周邊物件釋出量較少,那麼尚未通車的未來捷運站附近將會是民眾優先購屋的選擇。

統計實價登錄資料,過去一年,中和區的住宅平均價格約在每坪37 萬元,而捷運景安站的平均住宅價格則約在每坪40.4萬元,尚未通車的捷運中和站附近也有約每坪40.9萬元的價格,橋和站每坪則約43.2萬元;新莊區的平均住宅價格約在32萬元/坪,捷運幸福站周邊則有約36.9萬元/坪;至於新店地區平均的住宅價格約在每坪36萬元,而捷運大坪林站的成交行情則在每坪46.6萬元,十四張站附近也有每坪45.1萬元。

劉天仁表示,環狀線所經過的板橋、新莊及中和是新北市人口最多的三個區域,也是買賣移轉的熱點,環狀線通車後除了可以吸引人口前來購屋外,對於捷運站附近的辦公室租賃以及店面買賣、租賃都可帶來正面的助益。

表 環狀線不動產成交件數(包括住宅及商用不動產,依照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