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透天總價衝破1500萬 原來是這原因

2023-06-05作者: Nownews

根據今年第二季「大台中房市季報」,台中透天實價登錄平均成交總價明顯攀升,突破1,500萬門檻,比去年同季增加15.9%。房仲業者分析,台中因新大樓總價紛紛突破千萬元,與中古透天價差縮小,因此帶動土地持分較大的透天,買氣升溫,加上人口移入、透天需求仍在,致使新舊透天房價持續提高。

《大台中房市季報》指出,今年第二季,台中市區以北屯區穩居透天厝交易熱區,均價落在1480萬元,而西屯區、南屯區主要交易總價帶約落在1600-3200萬元;外圍則以太平區、潭子區等平均總價較高,皆有價漲情形。

3大屯區為帶動透天總價提高的主力,信義房屋文心昌平店店長謝明哲表示,西屯、南屯本就屬高房價區,而北屯基期相對低,原本地坪20多坪老透天多在1000萬元出頭,近期新大樓價漲後,也都要價千萬元,與透天價差縮小,而透天又具有土地持分較大的優勢,因此吸引不少觀望大樓產品的民眾購買。

不過謝明哲強調,北屯隨透天買氣提升,現在同樣地坪20多坪舊透天,多成交在1200-1300萬元;新透天也因地價上漲而被帶動,地坪25坪左右,多要價2000萬元以上。

台中外圍區段也有類似情形,信義房屋太平樹孝店店長陳昱帆舉太平區為例,太平區起初因地價較市區便宜,吸引建商搶進推大樓新案,不過隨著土地、建材取得成本提高,新大樓與中古透天總價價差減少,加上透天具稀有性、民眾對透天產品仍有需求,以及地價漲,致使透天價格上揚。

陳昱帆更指出,如果透天早期取得便宜的話,現在翻倍漲的機率很高,他舉樹孝路屋齡10多年透天為例,不少民眾當初以總價600多至700萬元購得,現在成交約落在1300-1400萬元,而部分建商看準商機,紛紛收購舊透天重建,或是小建商零星推出透天新建案,地坪20坪左右成交價約1600萬元上下。

全台房價、內政部實價登錄查詢系統,中信房屋為您掌握最新區域行情
https://price.cthous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