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價空間+銷售天數,都出現「正成長」

2015-10-14作者:

【MyGoNews蕭又安‧方暮晨/綜合報導】

第3季往往是房地產市場的交易淡季,但2015年似乎又更加冷清,房仲業者統計體系內六都2015年第3季成交資料後發現,銷售天數與議價空間和上季相比,幾乎全面性呈現「議價空間」與「銷售天數」雙增的情形,而在交易量無法打開的狀況下,顯見趨勢已經告別賣方市場,轉往買方市場。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近期由於買方預期價格修正,因此交易陷入膠著,代表銷售狀況的銷售天數與議價空間均呈現增加,顯見當市況不佳,買方觀望氣氛濃厚,即使願意讓價,對成交幫助也有限。
 
綜觀各區域,若純粹以銷售天數觀察,六都均出現全面性增加,延續第2季表現,第3季仍以台南銷售時間最長,達88天,若和上季相比,六都銷售天數均增加,其中新北與台南增加6天為最多;若和2014年第3季相比,以台中增加9天為最大,徐佳馨分析,新北與台南銷售天數較上季增加,應是對價格仍有修正期待,使得銷售天數持續增加的因素。
 

在議價空間上,和上季相比,除雙北微幅縮小外,其餘區域均增加,和2014年同期相比,除了台南縮小外,其餘也呈現增加。其中,在上季增減上,桃園增幅最大,達4.97%,應與市場交易清淡,又不見利多有密切關係,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北市竟比2014年第3季議價大增4.7%,徐佳馨指出,高持有稅與前景未明應是議價空間量增的因素,而不少屋主仍對價格有所執著,但在賣不掉的狀況下,也只能在價格上讓步。
 
綜觀未來,徐佳馨認為,購屋人普遍認為房價狂漲不易,因此對價格較有堅持,而隨著議價空間與銷售天數的增加,也證明了市場正在告別過去10多年的賣方市場,轉往買方市場,而若真有購屋打算的民眾,此時可多方看屋增加經驗值,並且積極議價買進優質標的。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