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老屋健檢及老舊社區修繕,居住更安心

2015-08-21作者: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2015年8月20日至八德區廣興社區活動中心,訪視老屋健檢示範作業時表示,市府提出「老屋健檢計畫」,針對屋齡30年以上的老屋進行健康檢查,檢查內容包括:結構安全、氯離子檢測(海砂屋)及外牆安全等,市府委託專業的技師團體組成健檢團,使用科學儀器進行檢測,希望提高桃園居住安全的品質。
 
鄭文燦表示,1999年的921大地震造成全台5萬多間房屋全倒、5萬多間房屋半倒,之後規定新建築物耐震度都需超過7級,雖然桃園地震震度超過4級以上的機率不高,但市府仍重視老舊房屋的問題。老屋健檢就跟汽車定檢是一樣的道理,車齡5年以上的車輛需要定檢,以目前建築技術而言,屋齡30年以上的房屋也需要進行健檢,找出有安全疑慮的地方,進而進行修復。
 
鄭文燦指出,老屋健檢計畫由工務局主責,桃園市政府編列1,000萬元預算,針對老舊房屋進行檢測。市內2萬9,000棟、屋齡30年以上的老屋,初期先以公用建築為優先,檢查項目包括:結構安全是否受損、是否有海砂屋、磁磚外牆是否有脫落等。另外,除了老屋健檢之外,市府也提出「公寓大廈共用設施維護修繕補助」,申請日期自7月15日起至11月15日截止,由都市發展局主責,對象為屋齡超過10年以上的社區,補助修繕屋頂平台、外牆面漏水、地下室外牆漏水、建築物外牆磁磚剝落維修等。補助金額分三級,小型公寓大廈最高補助上限為10萬元;中型公寓大廈最高補助上限為15萬元;大型公寓大廈最高補助上限為20萬元。
 
他強調,市府注意到老舊社區的安全問題及居住品質的問題,因此老屋健檢計畫及老舊社區修繕補助計畫,都是桃園市政府首推的計畫,透過這兩項計畫,希望能讓社區居民更安心。他並實地訪視廣興社區活動中心的健檢,施作的項目包括拉力檢測,檢查磁磚是否穩固;「經緯儀」檢測房屋是否傾斜;「紅外線色像儀」則檢查建築物含水量,是否有鼓脹或積水狀況。經過檢測,廣興社區活動中心健康堪用。
 
工務局表示,老屋健檢計畫104年度編列1,000萬元預算,預計完成300棟建築物檢測,就「結構安全」及「外牆安全」兩個項目進行評估。其中,「結構安全」包括建築物耐震能力初步評估、垂直傾斜率測量及內部主結構受損現況調查;而「外牆安全」則包括外牆磁磚受損現況調查、磁磚拉拔試驗、附掛物(冷氣機、廣告招牌、鐵窗等)穩固檢測等事項。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