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餐廳街住宅比當區貴3~4成

2015-05-07作者:

【MyGoNews蕭又安‧方暮晨/綜合報導】

作為觀光產業中重要的一環,特色餐飲近年來蓬勃發展,催化出一種獨特的「主題餐廳街」生態,以中高價位餐廳為主力的商業聚落,在台中市的公益路、與竹北市的光明一路最為明顯,除了造成店面身價節節高升、一位難求,也帶動了周邊的住宅市場。竹北市餐廳聚落周邊的住宅價格,較區域行情高出4%~29.5%;台中公益路沿線住宅,甚至高出區域行情6%~42%之多,相當可觀,顯示餐飲聚落對於生活機能的挹注是非常明確的。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江怡慧表示,竹北主題餐廳街的店面是奇貨可居,顯少有出租更別說是出售,多半是以租地再由業者自行建造型態為主,商圈主力消費群是來自新竹科學園區、台元科技園區及附近政府機關與金融機構等的員工,光明一路為知名餐飲業的一級戰區,店面市場相當熱絡,不僅一店難求,同時撐出週邊8米巷弄店面也搶手的特殊景象,如文義街、文和街、文祿街、文喜街就是最佳的寫照。
 
江怡慧分析,從竹北市人口統計來看,年年增加,自2005年的11.2萬增加到2014年16.5萬人,平均每年4.39%的人口成長率,實為可觀,最直接帶動的就是周邊商圈的穩定發展,由於竹北市人口年輕且多半是以外食族居多,因此造就主題餐廳街蓬勃發展的原因之一,店面熱潮不僅撐出8米巷弄店面搶手,住宅市場的表現也不遜色,再加上可開發土地稀少,因此,房價仍是盤堅格局,也是竹北高房價的區域,平均住宅房價在每坪19萬元的水準,其中光明一路、縣政二路、縣政九路上的住宅更具保值性,最少都有高出區域房價行情4.2%,最多更有高出29.5%近3成多的房價。
 

台灣房屋智庫研究員洪佩君表示,台中公益路自英才路以西,近兩年來的店面交易不超過5筆,其中公益路與精誠路口的38坪店面在2013年賣出157萬一坪最貴,平均則在82萬左右。租金行情則在2500~3000元左右,只是無論租或買,釋出都相當稀有,公益路二段近兩年甚至沒有任何一筆店面交易登錄。至於住宅部分,公益路住宅較西區行情高出42.9%,公益路二段住宅也較南屯區均價高出6%~32%,顯見支撐力道強勁。
 
洪佩君指出,台中公益路過去大多以金融業、商辦為主,沿線店面的同質性也沒有現在高,除了生鮮超市、生活百貨與服飾店,也受到賣場如(前)大墩廣場、家樂福等支撐,建立起上班族為主的商圈型態。但隨著多間知名連鎖餐飲業者陸續進駐,包括鍋物、中菜、地方菜、西餐等,紛紛斥重資打造特殊用餐環境,聚落效應讓饕客慕名而來,假日隨處可見排隊人潮,也成為台中一大特色景點。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