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政策搖擺不定 北市1月成交量縮近2成

2015-02-03作者: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根據台北市地政局公布的最新統計,1月台北市買賣移轉棟數為2448棟,較12月量縮19.9%,較前年12月也減少23.5%,房仲業者分析,年前買氣旺季不旺,除了買賣雙方對價格僵持不下,房地合一課稅政策搖擺不定,觀望氣氛濃厚,也是買氣難以回升的原因。

1月台北市買賣移轉量2448棟,前3名依序為中山區的366棟、士林區的361棟,以及內湖區280棟,全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張瀞勻表示,九合一選舉落幕後,雖然有遞延性買盤出籠,但屋主心態仍高,對價格認知差異過大,使雙方僵持不下。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也認為,年前買氣旺季不旺,除了與房地合一政策搖擺不定外,房價已到高點,也降低購屋人意願,是量體不開的主要因素;住商不動產北市區經理錢思明指出,受限於房屋標準單價與路段率雙雙提高,不少市中心個案難以交屋,也是移轉量無法大開的主要因素。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分析,房地合一稅改尚未定案之前,買賣雙方呈現各自觀望的氣氛濃厚,政府要能盡早確定房地稅改方向,民眾才能有所適從,房產市場也才有機會加速調整。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預期2月買賣移轉棟數將進一步下滑,預料隨著房地合一政策方向愈來愈明朗,農曆年後交易量有機會緩步從谷底回溫;而張瀞勻則推測,如果房地合一稅改方案果真如財務部拋出的輕稅方案,年後買氣將有機會回升1至2成。

出處/NOWnews   www.now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