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2年!林佳龍:台中捷運綠線2018年11月全線試營運

2023-06-05作者: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

台中捷運綠線原定2020年底才能通車,台中市長林佳龍2015年1月12日宣布,將改善過去用地取得延遲、工程發包多次流標等缺失,並運用夜間施工、跨單位同步平行作業等方式,預計2018年11月全線試營運,比原定時程縮短2年。
 
林佳龍在市政會議中表示,根據審計部台中市審計處的審核報告指出,捷運綠線2020年底才能通車,主因是用地取得遲延及工程發包多次流標,導致進度嚴重延宕,與之前市府宣稱的2016年底部分試營運差距甚大;因此他請曾任交通部長、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長的副市長林陵三出面協調,希望縮短工程時間,不讓市民失望。
 
此外,過去土地徵收經費僅需約27億元,但2012年9月《土地徵收條例》修法變為市價徵收後,徵收經費高達107億元,足足多出80億元,因行政效率欠佳,導致全民買單。
 
副市長林陵三說,他上任後第一件工作就是捷運綠線協調,發現過去市府相關單位協調出現問題,未來將加強跨局處合作;另外北捷已答應配合夜間施工,人員休息但機械不休,並採「同步平行」作業方式,部分土木完成後,後續機電緊接著進場,預估可縮短2年工期。
 
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表示,過去台中市政府對外說明的通車時間,與實際情形有落差,但在林副市長的居中協調下,北捷對後訂期程非常有信心,可以達到目標。
 
而針對文心路捷運綠線施工圍籬造成交通阻塞等現象,林佳龍強調,未來將在安全前提下,將圍籬內縮或拆除,還路於民,避免用路人因視線不佳發生車禍,預計一個月內完工。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捷運綠線全長約16.71公里,總經費約513.9億元,市府負擔約157.58億元,共規劃18座車站,其中11座車站將可於2018年底全線試營運中開放進出車站,另7座車站則需進行場站共同開發,尚未提供乘客上下車。
 
林佳龍會中也指示,建設局辦理2015年度追加預算,2015年9月前取得建國南路用地;都市發展局協助縮短土開場站捷運出入口共構備查審查期程,儘早完成捷運出入口;交通局則應協調內政部、台北捷運工程局、台鐵局、中油公司等府外單位,縮短相關期程。
 
他強調,對前任市長的各項建設計畫,都必須客觀且務實地檢討,並加以改善,市民希望看到市府「要做什麼」、「已做什麼」;他以廚師準備滿漢全席為例,固然需要時間準備,但也不能讓客人等太久,未來會加強跟外界的雙向溝通,適時端出「小菜」、「前菜」。而市府與北捷是夥伴關係,一定可以達成目標!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