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出通牒!北市違建戶,3月20日前自行拆除

2015-01-10作者: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

台北市政府秘書長蘇麗瓊2015年1月9日偕同社會局長許立民、法務局長楊芳玲及建管處處長高文婷召開「226服務專案-一個更安全的居住環境」記者會,蘇麗瓊再次呼籲226專案的違建所有人能在3月20日前,自行拆除違建,進行必要的改善,以落實環境安全,台北市政府也公告社會局協助專線(1999轉1633)及法務局協助專線(電話直撥1950),給需要協助的226專案住戶進行相關諮詢。
 
蘇麗瓊強調,這是一個以人文角度、人本關心為出發的專案,台北市政府關心房客,也會輔導違建所有人,希望所有的民眾都能夠住在更安全的環境,台北市政府相關局處的人力也都全面動員,進行訪視、社工探視等關懷行為,協助所有需要幫忙的住戶,並輔導這些居住在違建戶的房客搬遷到合法又安全的住所,她期盼房東能夠重視居住環境安全,主動拆除違建,落實居住正義。
 

社會局長許立民表示,226服務專案的最終目的,是希望讓原本住在違建裡的民眾,能夠搬遷到安全的居住環境,社會局目前提供「短期住宅安置」、「租屋資訊及補貼仲介費」,以及「緊急經濟協助」等三個方案來協助住戶。許立民說,若226服務專案的住戶有任何居住及緊急安置問題,可撥1999轉1633,社會局將視個案情形提供不同的服務;若226住戶遇有法律問題,也可用電話直接撥打1950,此外,台北市政府也公布查詢違建網址:http://qservice.dba.tcg.gov.tw/squatter/squ_dlg.asp,以及專線2759-5761~2,讓民眾查詢未來的居住處所是否屬於違建,避免住戶再次居住到不合法之住所。
 
建管處高文婷補充表示,都發局將於1月12日發文,要求違建所有人於3月20日前限期改善完畢,1月15日起將派員勸導屋主改善,3月1日起將派員進行複檢,並拍照歸檔,3月23日起,將由建管處派員依法強制拆除,違建改善諮詢專線:(02)2720-8889轉8411、8414、8424、8429。
 
媒體詢問有關如何管理2個使用單位以下的違建戶,以及防止違建所有人為逃避拆除、模糊單元界定的問題,高文婷表示,226服務專案的拆除執行標準,主要是針對違建且有公共安全疑慮的違建戶,因226服務專案大多都是2004年前建置的,只要隔間越多,安全的疑慮就越大,若違建所有人能自行改善至2個使用單元以下,降低公共安全的疑慮,台北市政府將拍照建檔。此外,高文婷表示,台北市政府歷年來拆除違建已有既定標準,隔間部分要求全部拆除完畢,才能解除列管,並不是違建所有人採取封門就可以規避的,只要有再建行為,就會再拆,如由台北市政府進行拆除者,將依面積和構造別,向違建所有人追討拆除費用,台北市政府將嚴格把關、貫徹到底。
 
媒體詢問若住戶遇有租約糾紛及住戶堅持不搬遷的處理方式,法務局長楊芳玲表示,針對租約部分,若屬於消費者爭議,法務局會請消費官提供協助,倘非屬消費爭議者,法務局也會提供免費的法律諮詢服務。楊芳玲強調,226服務專案是一個輔導專案,希望將損害及傷害降到最低為原則,台北市政府不希望一開始就採取傷害的行動,社會局和民政局會先進行關懷訪視,並了解每一個住戶的困難,期望違建所有人能主動自行改善,若屢勸不聽者,將依法強制執行。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