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進場!宜蘭房市越來越熱鬧

2014-11-02作者:

【MyGoNews蕭又安‧方暮晨/綜合報導】

建商看好宜蘭觀光旅遊資源,以及經由雪山隧道40 分鐘通勤台北市的便利性。許多大咖建商看好後市發展進場,預期宜蘭不動產市場將越來越熱鬧。
 
台灣房地產第4波週期中,台北市、新北市房價已經持續上漲長達10年,房價貴,土地跟著漲了!於是,許多大型建商開始思考,以國際「城際通勤族」(Intercity Commuter)最適當的通勤距離範圍內,房價「2字頭」區域還有哪裡?
 
李鴻源:台北盆地超出土地負荷的60
台北市、新北市大型建築持續興建,都會區「水泥叢林」的居住壓迫感越來越重,巨型建築群對於土地承載負擔增加,前內政部長、現任台灣大學土木系教授李鴻源2013年7月曾表示:「台北盆地居住人口,早已超出土地負荷的60%,必須往外環城市移動。」
 
於是,建商開始在找尋能夠擺脫「水泥叢林」,且建築群體對土地負載不超重的區域。
 
國際最佳「城際通勤族」優選「台北後花園」 

2006年6月16日,北宜高速公路全線通車,從台北木柵到宜蘭只要30分鐘,讓宜蘭形同台北近郊的城市一般。很多人這個時候發現,「位於台北後花園的宜蘭,原來這麼近、空氣這麼好、景色這麼美,最重要的是,房價還這麼便宜。」
 
觀光飯店群聚宜蘭,拉抬區域地段價值
於是,包括閎基開發、勝駿建設、遠雄集團、晶華酒店、昇恒昌、展悅建設、將捷建設、名軒開發、晏晶建設等知名建商,都在礁溪、頭城、烏石港等地興建飯店、商場、住宅建案。遠雄集團計畫在礁溪新北市三峽台北大學五鋒旗投資溫泉度假飯店,遠東集團計畫將旗下遠東紡織宜蘭舊廠改建為國際級觀光休閒度假飯店。加上現有的礁溪老爺酒店、蘭城晶英酒店、長榮鳳凰礁溪酒店等,讓宜蘭成為頂級飯店匯聚的區域。
 
觀光飯店帶動地段增值模式,宜蘭正發生
根據研究顯示:「區域飯店房價越高,代表區域房地產持續增值。」香港中環的太古廣場,結合3家五星級大飯店,包括香格里拉、港麗及萬豪酒店,國際級酒店帶動區域商場百貨百貨發展,帶進商業人潮,也提昇區域房產地段價值。
 
台北市信義計畫區出現包括君悅、W Hotel,以及即將推出的美麗殿飯店(Le MERIDIEN)、四季飯店等「群聚式」的五星級飯店,帶動信義計畫區房地產價格單價向每坪300萬元關卡挑戰。國際級觀光飯店齊聚進駐的區域,牽動區域房地產價值上揚模式,已經在信義計畫區被驗證過。現在則在宜蘭地區快速發生中。
 
雪山隧道+北宜直鐵,宜蘭房市利多挹注
雪山隧道通車後,使得宜蘭地區購屋者對於房地產未來發展有所期待。中央計畫在東部新增「北宜直線鐵路」的利多加持,未來鐵路運輸從台北南港直達宜蘭頭城,宜蘭納入大台北1小時通勤圈內,因而出現返鄉購屋、新居民、投資及置產等各種消費族群,造成不動產的買氣增加,價格也隨之提升。
 
最佳城際通勤時間45~63分鐘
根據《加拿大國家報》報導,全球人士平均每天約花63分鐘通勤。英國《泰晤士報》引用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最佳的通勤時間為45分鐘」。因此,有專家建議,「每天通勤時間在45分鐘以內屬於優選,45~63分鐘則屬於最佳通勤距離。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