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中古宅9成仍漲,套房社區漲勢續俏

2023-06-05作者:

【MyGoNews蕭又安‧方暮晨/綜合報導】

最新一波2014年8月16-31日辦妥登記的實價登錄資料公布,這波公開的資料中,整體高總價部分交易持續低迷,億級住宅成交案件僅9件。高總價續低迷,北市億級住宅揭露僅9件,北市中心十大熱銷中古宅,「大直基河國宅」居冠,月交易3戶,買氣支撐,10大熱銷中古宅,不懼怕打房,9成仍上漲,北市「松江1號院」2.18億、新北「謙岳」1.95億,本次雙北揭露住宅最高。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觀察此次揭露資訊,北市住宅部分,中山區松江路「松江1號院」,本次揭露一戶總價2億1819萬元、單價124.4萬元的2樓戶別,為本次揭露北市住宅總價最高,但因屬低樓層,且為預售成交價,單價較先前該案揭露最高達每坪175.2萬,低了不少;另外,中正區牯嶺街「力麒麒御」,這次也揭露一戶,總價1億9500萬、單價92.6萬(未拆車位)的16樓戶別,為目前該案揭露的最高單價。
 

至於新北市住宅部分,板橋區新站路「謙岳」這次再揭露1筆21樓的成交資料,總價1億5501萬、單價更高達89.9萬,為目前該社區揭露的單、總價新高,其中,單價部分更僅次先前「橋峰A+」的90.7萬,為至今新北實價揭露豪宅單價第二高。  
 
另外,政府2014年嚴控房市,積極打擊高總價產品,對於房價最貴的北市中心精華區買氣影響很大,現階段在北市中心,哪些社區及產品才受購屋民眾青睞呢?根據實價登錄揭露資料統計發現,2014年1-8月北市中心10大熱銷中古宅,以位於中山區的「大直基河國宅」成交24戶居冠,平均每月交易三戶,買氣最為熱絡;其次,位於大安區的「成功國宅」則以成交21戶居次,平均每月交易也有二戶多。此外,觀察北市蛋黃區的10大熱銷中古宅可發現,除了第一、第二名屬於國宅外,其餘均是以低總價「套房」產品為主的社區,如中山區的「春暉大廈」,交易總價在1000萬內、中山區的「金磚密碼」交易總價在700-1500萬、信義區的「EAT國際館」交易總價在1500-2500萬、松山區的「台北摩根」交易總價在1000-2000萬…等,都是小坪數、低總價的產品。

 
黃舒衛表示,北市中心房價貴森森,包含大安、中正等區域,因為單價高,即使中古屋,往往3-4房的產品,總價就可能超過3000萬,並非一般的購屋族可以負擔的起。不過,由於市中心精華地段抗跌性佳、增值效益強,加上具有生活機能完整、學區優良、上班便利等優勢,依然受到購屋民眾的青睞。
 
黃舒衛指出,觀察這次北市中心的10大熱銷中古宅可發現,價格在區域中相對便宜,2-3房為主的「國宅」與低總價「套房」,因總價較符合民眾購屋能力,為目前北市中心的熱銷產品,其中,中山區套房為主的社區佔了10大熱銷中古宅的5個席次,可見市中心高機能宅最受歡迎。黃舒衛表示,現階段總價3000萬以上的產品,因價格較高,在市中心買氣較弱。
 
此外,隨著政府打房措施一波波,房價下修似乎成為大家共識,但是對於購屋者來說,目前市場是否還有保值的產品?根據實價資料統計可發現,北市中心的10大熱銷中古宅價格,2014年Q2至今較Q1,竟有高達9成仍呈現均價上漲,其中,中山區的「春暉大廈」漲幅更高達14.8%,顯見這些熱銷中古宅是具有相當良好的保值與增值力,目前有意購屋者,不妨找尋市場指名度高、交易熱絡的產品進場,未來抗跌性也較佳。
 
黃舒衛表示,2014年以來政府打房力道越來越猛烈,但由北市中心的10大中古熱銷宅價格,不但幾乎未見鬆動,甚至「不降反升」來看,顯見能吸引自助買盤的產品維持高買氣才是支撐價格的要件。黃舒衛更指出,目前政府積極推行房地合一稅的立法,未來新法更有3000萬內一戶自住5年免稅的門檻,因此預期未來總價超過3000萬以上的產品買氣將更加低落,針對目前售屋價格超過免稅門檻的屋主,建議應趕在新法上路前,積極調整售價,增加售出的機會,避免因新法上路而面臨乏人問津與獲利減損的窘境。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