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房市!低價區表現穩,高價區觀望多

2014-10-01作者:

【MyGoNews蕭又安‧方暮晨/綜合報導】
2014年下半年買氣轉淡,看屋客雖在,但出價意願低落,根據住商不動產體系內的9月份成交狀況統計後發現,在該體系內,整體較上月萎縮4.2%,其中雙北市衰退最多,北市量縮13.3%,新北市衰退29.2%,桃園、台中與台南較上月相比持平,但高雄似乎已經漸漸告別氣爆陰霾,量增14.6%。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9月份時序漸漸進入傳統旺季,雖然在選舉因素下,可預期2014年旺季表現不旺,不過中長線來看,待房地合一利空消散,市場應逐漸回穩。
 
綜觀各區表現,雙北市衰退幅度較大,兩者均在一成以上,其中新北市更逼近三成,值得注意。徐佳馨分析,整體而言,目前市場上買賣雙方仍有價格落差,除與雙北價格較高,屋主認為修正有限,議價難度較高有關外,購屋人認為雙北賣壓區不少,有機會出現多殺多,寧可以靜制動,也讓交易表現相對弱勢。
 
相較於北部冷颼颼,桃園以南在9月表現穩健,整體成交量趨穩,推估為自用客戶進場有關,而其中值得注意的是高雄量增14.6%,雖然外地買盤在進場時仍顯躊躇,但本地客戶因自用需求發酵而積極進場,若無重大利空,應能持穩表現,惟10月底到11月中受到選舉因素影響,買氣將可能出現萎縮。
 
綜觀未來,跨年度土增稅增加可能加速賣方出手,第四季將會是價格修正的第一波,特別是邊陲賣壓較重的區域,可能呈現殺多的狀況,但在銀行緊縮銀根下,成交量勢必較2013年來得弱勢,隨著房地合一政策逐漸明朗,未來政策利空消弭,市場會漸趨穩定。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