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展雜誌:2月房市人氣開低走高

2023-06-05作者: MyGoNews

【MyGoNews蕭又安/綜合報導】

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住展風向球,2020年2月總分續落至28.9分,較前一個月〈29.7分〉減少0.8分,分數已連續五個月下滑,對應燈號則已連續三個月亮出藍燈。風向球六大觀察指標中,僅來客組數一項下跌,其餘預售屋與成屋供給、廣告批數、議價率與成交組數等五項分數全都持平。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雖然2月風向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而下滑,但整體市況於2月下旬止跌走揚,顯示我國因疫情控制得宜,民眾購屋意願似乎逐漸回升。
 
供給量沒大波瀾 廣告量再創新低
 
2月預售屋建案推案量約三百餘億元,與1月水位差不多,案量達15億元以上的預售指標案有台北市-中山「中山松悅」、新北市-板橋「萬禧園」、新店「央泱長虹」與「將捷旅闊」、中和「寶亞南山公舘」、土城「大業鴻圖」、竹市-東區「寶台雙子星」與「寶睿博第」等建案。
 
2月新釋出的成屋供給戶數也與1月大致相同,大約有五百多戶左右,單一案量達15億以上的指標案則只有新北市-五股「春城韻」。
 
雖然2月份新成屋、預售屋供給量未減少,但業者的銷售信心卻持續下探,2月份再降至不足0.5萬批,創下歷史單月新低。這意味著近期開賣的建案大多採取「佛系賣房」策略,銷售態度相當消極,只想等春天到、冰融掉,魚兒自個兒往鉤上跳。
 
看屋人變少 但成交量卻只傷到皮肉
 
在最受關注的來人組數與成交組數方面,2月住展風向球,追蹤的指標建案來人組數平均約為17.9組/週,較前月的21.6組/週減少3.7組/週,減幅持續擴大。另,2月成交組數則約為1.5組/週,較前月的1.6組/週減少約0.1組/週。
 
何世昌指出,雖然2月份來人量減少幅度甚大,但成交量卻僅微幅萎縮,顯示目前願意出門看屋的消費者買房誠意度較高,多數建案的成交比反而往上升。其次,2月前三週市況表現較差,但最後一週適逢228連假,且拜疫情穩定之賜,當週來人量與成交量激增,已回到疫情發生前的水準,整個2月房市市況呈現開低走高、倒吃甘蔗的狀況。
 
北市受創最大 未來仍有苦戰
 

 

若進一步分析,北台灣各縣市房市受疫情影響程度不一,受衝擊最大的是台北市,北市除了新開出的指標建案還有高人氣之外,各行政區建案2月單週平均來人組數多已跌至個位數。如此慘況比前一波房市低點2016年還低人氣,一週送餐到接待中心的外送員人數恐怕都比上門看房子的人還多。
 
北市受創最大的原因,可能與台北市民對市場消息面比較敏感有關,至於新北、桃竹等其他縣市受影響程度相對較輕。甚至,還有少部份地區幾乎未受影響,如龜山A7重劃區市場依舊活絡,並不乏有單週來人組數破百的建案,關鍵可能在於CP值較高有關。
 
何世昌認為,假如3月國內疫情獲得穩定控制,利空可能會逐漸鈍化,不排除風向球會反彈至黃藍燈。但即便如此,疫情已經蔓延且衝擊到全球主要經濟體,可能會因此拖累到台灣經濟,國內就業市場展望疲弱恐對房市不利,建議賣方應適度讓利以免夜長夢多。

全台房價、內政部實價登錄查詢系統,中信房屋為您掌握最新區域行情
https://price.cthous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