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轉職青年想開店怎麼選 黃金路段先避開?

2020-01-17作者: Nownews

目前正逢青年覓職潮,不乏想創業自己當老闆的人,然而萬事起頭難,除了要先知道想開什麼店,該如何選商圈、租店面,也是一門學問。專家建議,租金應控制在營收2成左右,且須視業種來挑選適合地點,然人潮多的黃金店面往往租金也高昂,為節省成本,從小攤位起步也是不錯的選擇。

青年想創業,通常在資金有限下,控制成本是最重要的。信義房屋企研室認為,一開始創業不要把太多資金投入店面,最好先估算未來可能的營業額,扣除固定成本如員工薪水、原物料等,「切記不能自己做白工,也要扣除自己的薪水,再回推可負擔的租金範圍。」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也建議,租金控制在營收2成左右最理想。

開店當然需要有人潮,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提醒,在資金有限下,商圈主要道路的租金可能偏高,可以往巷子內尋找適合店面,「但不要偏離人潮流動的動線。」

「先確定業種後,再來了解客層與消費群。」信義房屋企研室表示,如果是經營小吃、飲料店,可鎖定學校、公司行號周邊,但好的地點租金也高,除非販售的產品獨特性高、具備競爭力,不然若只是創業門檻低的鹹酥雞、飲料店等,不如找個機關單位設好的攤位,空間雖小但租金也便宜,還可節省裝潢費,從小攤位慢慢做大規模,也是不錯的選擇。

郎美囡補充,還要確定店面可經營的業種有哪些,避免事後才發現違規使用,有些區域雖然可經營餐飲業,但周邊住戶可能會有抗議情形,最好先向附近店家打聽狀況,做簡單的調查。

至於評估店面租金是否符合行情,信義房屋企研室建議,除可查看實價登錄外,也可詢問附近店家的租金,若金額差不多便屬合理。此外,因創業初期要忙很多事,若尋找店面有困難,不妨找專業房仲協助,更能節省人力與時間成本。

全台房價、內政部實價登錄查詢系統,中信房屋為您掌握最新區域行情
https://price.cthous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