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季節來 看漏水屋現出真面目好時機

2019-07-18作者: Nownews

每逢7-9月是台灣的颱風季節,正是檢視房子是否有漏水問題的好時機,可把握雨季或是颱風後的一二週左右看屋,可以看到最真實的屋況。其中漏水問題來源不外乎門窗防水性不足,或者地震造成的結構性漏水問題,若能趁此時看屋,以免不慎買到漏水屋。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資料,2017年6月底全台房屋屋齡介於20~40年者占51.84%最多,超過40年者占21.00%;相較於98年底,超過40年屋齡所占比率則增加10.60個百分點。老房子就是發生漏水的高風險群。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表示,颱風季節的豪大雨對住宅是最大的考驗,特別是原本屋況不佳,重新裝潢過的物件,往往在大雨中原形畢露,利用颱風過後看屋,最好以未裝潢過的房子為主,如果以裝潢屋為首選,那最好選擇已經裝潢過一陣子的房子,更容易看出房屋本身的好壞。對於購屋者來說,在這個季節看屋,重舊不重新可以有效降低買到漏水屋風險。

在梅雨與颱風天過後,多數是窗台等漏水問題,信義房屋指出,若門窗有硬體防水功能性不足與裂縫造成的滲水問題,建議直接進行門窗的更換,如換為氣密窗等。

另外一種常見的漏水,則屬於結構性的問題,如外牆或者接縫處,因為颱風的加壓,導致雨水滲露到室內,尤其台灣屬於地震帶,地震發生後容易造成接縫處有裂縫。

颱風天對於還沒有交屋的屋主來說,更是張大眼睛檢查室內有無漏水的好時機,若是剛交屋不久就遇到漏水問題,依民法規定,買方在發現漏水之後,須立即通知原屋主,並於通知後半年後行使物之瑕疵擔保的權利,只要交屋不超過五年,買方都可以向屋主提出求償。

全台房價、內政部實價登錄查詢系統,中信房屋為您掌握最新區域行情
https://price.cthous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