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更新、安全居家 箭在弦上!

2023-06-05作者: MyGoNews

【MyGoNews方暮晨/綜合報導】

都市更新是促進都市土地有計劃的再開發利用,改善都市空間環境與機能,都市更新一直是全球各城市主政者的重要施政方向。台灣正邁向「都市更新‧城市改造」的高峰期,引領著台灣走向國際舞台。
 

 

根據內政部統計到2018上半年為止,雙北地區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老舊住宅超過127萬戶,台北市約59.7萬戶,新北市更達67.6萬戶,根據房地產調查統計,超過30年屋齡以上的老舊房子,消費者購屋意願比例都降到「個位數」,面臨到「不好住、沒人買」的窘境(表1)。
 
花敬群 積極推動老舊建築更新,都更、整建、補強、重建 

老建築怕地震,避免大地震造成資產瞬間歸零,雙北市老屋唯有透過都市更新方式,才能讓資產獲得妥善的保護。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台灣地震發生頻率較高,老舊建築物耐震評估的推動相當重要,針對有安全疑慮之建築物,協助其以(1)都市更新整建、(2)耐震補強、(3)危老重建等方式,強化居住安全保障。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則表示,建築的免震結構非常重要,能有效減低震度破壞、確保結構與內部設備的安全性。
 
內政部 鬆綁耐震評估程序,協助危老建築重建
 
為加速進行老舊建築的汰換更新,內政部2018年8月大幅簡化危老條例申請文件,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只要檢附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決議通過的會議紀錄,及使用執照影本,即可申請耐震能力評估與補助。內政部呼籲「要積極面對自身建物老舊安全問題,以保障生命財產安全。」放寬之後,老舊建築危險度總分逾45分者,就可直接依危老條例重建,並取得8%的容積獎勵,介於30分至45分需重建的老屋,容積獎勵仍維持6%,並溯及既往,以加速推動危老重建。
 
柯文哲 北市推動都更勢在必行,創造更安全的居家條件

台北市長柯文哲明確指示:「台北市推動都更勢在必行。」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台北市新劃定的85處、629公頃的都市更新將給予「重獎」,推動非常多的時程獎勵、規模獎勵,主要目的除了要讓台北市容逐步更新之外,也要讓老舊住宅透過都市更新改建後,創造更安全的居家條件。
 
朱立倫 公辦、民辦、簡易、防災,「全力推動」都市更新
 
新北市政府全力推動都市更新,市長朱立倫表示,無論是公辦、民辦都更、簡易或防災型都更,市府都持續積極推動,同時也加速危險房屋等建築改建。都更處長張溫德表示,危老重建、自立更新、簡易都更、整建維護、公辦都更、防災都更…都是新北市積極推動的各項都市更新整建,並提供很多「快速服務」,讓新北民眾提昇都更意願,重返安全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