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說明 鄭文燦:大園將脫胎換骨嶄新貌

2023-06-05作者: MyGoNews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2018年10月7日前往大園老人文康綜合活動中心,出席「桃園市大園區市政說明會」,鄭文燦表示,目前大園區人口9萬人,正在改變與進步,深具發展潛力。在推動桃園航空城計畫的同時,也推展大園區各項建設,同時亦兼顧舊大園的發展,融合新、舊大園,期盼透過各項交通、教育、文化、社福、體育等建設逐項開工、完成,讓大園區脫胎換骨,使居民享受更好的建設與福利。
 
鄭文燦指出,桃園航空城計畫過去有黑箱、炒地皮等批評,他擔任市長後,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在大園推動航空城。他以全區聽證方式,讓贊成與反對意見充分表達,終於在今(107)年3月都市計畫正式定案,讓桃園航空城計畫更透明、更公開,將過去吵鬧不休、正反意見對立的計畫底定、達成共識,桃園航空城計畫不會走回頭路。
 
鄭文燦表示,目前桃園航空城計畫開始進行地上物查估作業,預計2018年完成抵價地比例、2019年完成地上物查估作業、第三跑道環評確定、2020年核定區段徵收計畫。為提升機場營運量,目前正規劃興建第三跑道及第三航廈,為不致造成地方污染,市府也與桃園機場公司成立平台進行相關事宜協調。
 
鄭文燦說,目前大園區人口9萬人,預計將增加18萬人,再加上菓林新市鎮、青埔五權地區,未來新大園人口將到達30萬人。新大園即將展開建設,包括開發菓林新市鎮、沙崙產業園區;農委會將建置面積達10公頃的農產物流園區,方便台灣進出口生鮮蔬菜、魚類;在桃禧航空城對面開發智慧紡織園區,引進新產業。
 
鄭文燦也說,大園舊市區將規劃商圈、老街溪親水綠帶,也會整理埔心溪、南崁溪周邊親水區,不因航空城建設而忘記舊大園,更要讓新大園、舊大園融合。市府在進行桃園航空城計畫的同時,也在大園區推動多項建設。
 
鄭文燦提到,桃園捷運綠線將從八德、桃園、蘆竹至大園,並可藉由機捷至台北、綠線至桃園。他認為,捷運要從一張圖進展到動工階段,並非易事,需經過可行性報告、綜合規劃、財務計畫、工程費用核算、環評、顧問設計標發包、機電標發包、工程土建標發包等各階段。捷運綠線預定10月15日八德段動工、10月17日蘆竹段動工,其中蘆竹段包括大園區部分。
 
鄭文燦談到,大園國中遷校新建校舍,大園國中新校設於南港客運園區,可容納70個班級、有1座2,200人活動中心以及專業演藝廳,未來也會推動雙語教育。在大園高中旁土地,規劃設置室內溫水游泳池以及多功能教室、體適能、球場等設施,同時規劃新設青園國小。桃捷公司設置桃捷非營利幼兒園,將於2019年5月招生將把員工外三分之二名額保留給大園及青埔居民。
 
鄭文燦提及,市府改善南港客運園區公共設施,並新闢客運園區連結至機場捷運A15站道路,路長約2.3公里、路寬30米,目前招標中,預定2018年底開工。關於國2甲線大園交流道天空斷橋,經過協調,位於航空城內路段先租用、位於航空城外路段徵收,目前已正式動工,可從大園交流道接至台15線。國1甲線增設大坑、南山路、菓林、竹圍交流道也即將定案,未來經國1甲線到竹圍將更加方便。
 
鄭文燦說,市府規劃設置大園體育園區,同時也根據當地需求設置天幕球場、推動台61號快速道路橋下活化。同時也改善竹圍漁港彩虹橋,將彩虹橋重新上漆、更換吊索、螺絲,讓彩虹橋隨著不同季節與活動,營造光雕、音樂。竹圍進行漁港碼頭更新、漁港北岸整體景觀改善、漁港薄膜天幕設置工程,打造遊客休憩空間,轉型成為休閒漁港。
 
鄭文燦也說,目前大園區機場噪音回饋金用於健康檢查、營養午餐免費等政策,由於機場航班增加,市府正與桃園機場公司協調增加回饋金,可望於後年增加預算,將優先設置提供給大學生的航空城獎學金。桃園航空城計畫與大園區水系、排水需整合,整體埤塘水圳、道路系統都會重新規劃。
 
鄭文燦還說,大園區公所進行舊棟整修、新棟重建,市民洽公空間更開闊,新行政大樓也納入圖書館,可舉辦小型活動。位於大園區的第22公墓納骨堂生命紀念館已於2018年4月竣工,具有現代化殯葬設施。目前市府進行大園區新建、整修市民活動中心,增加冷氣、防制噪音等設施,包括橫峰市民活動中心、圳頭市民活動中心,提供市民多元集會活動空間。國防部軍備局已同意撥用五權海軍砲陣地廢棄營區,將設置五權市民活動中心、日照中心,並發展森林公園,目前正進行施工準備。
 
鄭文燦提到,黑貓中隊基地進行保存活化,保留文化資產,並成立黑貓紀念公園。設置台灣橫山書法藝術館,其中橫山書法公園已完工,藝術館將於2018年底啟用。在航空城願景館所在地將執行3大計畫,包括原住民族電視台將遷至此處,並同步規劃桃園流行音樂劇場及原住民族文創中心。
 
鄭文燦也談到,溪海休閒農業區正式劃設,籌設休閒農場、花卉農場、園藝農場等,朝花卉創意、生態教育、食農教育多面向發展,目前正進行基地重整,將打通道路、興建遊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