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微偏低 2018前三季全台大型不動產交易量554億元

2018-10-03作者: MyGoNews

【MyGoNews蕭又安/綜合報導】

仲量聯行2018年10月2日舉行「台北不動產市場2018年第3季」調查報告記者會指出,本季主要大型不動產直接投資市場走勢與過去幾季稍有不同,多數仍以自用型工業標的為主,不過本季有大型辦公大樓成交,將第三季交易總額推至121億元;但整體較2017年同期減少約四成。2018年前三季全台大型不動產交易量為554億元;惟過去10年同期平均值為590億,2018年趨勢相較稍微偏低。
 
仲量聯行指出買賣雙方均考量經濟前景、市場、持有成本等因素;目前市場上多數物件開價與買方理想的投報率仍有些差距,因此雙方持續觀望。市場游資充沛,法人投資方除持續觀望國內直接不動產投資標的外,並積極評估公有土地開發及國外的潛在投資機會。第三季最大宗交易,係國內開發商出售5年購入的敦北地區辦公大樓,購買方同為國內開發商,投入資金約達22.5億元。賣方原先規劃購入後進行都更,但因其申請及審核辦理時程冗長,因此決議出售。顯見國內都更辦理時程及程序有再改善的空間,尤其目前主要商業區B級以上辦公大樓屋齡均偏高,都更為未來勢在必行的一環。
 
仲量聯行調查統計,本季總交易額的67%為廠辦或廠房;其餘則為辦公室(23%)、飯店(3%)、零售(3%)及住宅或商業等混合型建物(4%)。本季主要投資方仍為企業公司(43%),因有開發商購買市區辦公大樓,因此本季投入金額占37%;其餘為金融資產管理業者(11%)及壽險業(6%)。本季大型土地交易總額達366億元;2018年前三季土地總交易含地上權開發及其他政府公開標售已逾1100億元。多數直接交易為買方購入土地擴充營運自用,或進行不動產開發獲利。最大宗的交易,為元大投入82億元取得國產署土地空軍總部地上權逾1,100坪土地,每坪單價達約720萬元。其他交易則為企業自用或開發商規劃建屋出售。
 
壽險業者可用於不動產投資餘額在本季達新台幣5.4兆元,較2017年同期成長約13%。此顯示市場游資極度充沛,但目前市場供給有限,具理想投報率的標的物難尋。投資方除持續積極尋找直接投資標的外,同時持續評估公有土地標售、公共建設投資等可行性,包含促參、土地開發(含招標設定地上權)、公辦都市更新及標租等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