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觀好價,近4年21樓以上建築每年完工逾230棟

2018-09-26作者: MyGoNews

【MyGoNews蕭又安/綜合報導】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的核發建照數量統計,2001~2010年平均每年約有50棟超過21層的建築完工,不過到了2014~2017年超過21層樓的建築,平均每年就有230棟完工並取得使用執照,高樓層建築數量快速增加,一方面反應建築技術的進步,另一方面則看出購屋人對於景觀的嚮往與開發商人定勝天的意志。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摩天大樓可視為都市繁華與發展的象徵,國內約在20年前,北高曾吹起一波興建摩天商辦的風潮,但不少開發商不敵景氣變化而倒閉,不過近年台灣再掀摩天大樓浪潮,地標的摩天辦公大樓完工後,往往吸引外資及國內知名公司進駐,一般住家大樓也越蓋越高,頂樓的豪宅戶更往往是該社區或商圈的價格指標。
 
根據內政部核發建照統計,超過21層的建築物,過去四年平均每年有超過230棟完工,而2001~2010平均每年僅50逾棟,若以區域的表現來看,21樓以上建築興建數量最多的是在新北市,不過台中市近年有急起直追的趨勢,另外根據網路的統計資料也顯示,高度120公尺以上且40樓以上的超高樓層,台中市的數量反而位居全台之冠,主要是七期重劃區的容積率高,加上豪宅導向,景觀視野越好越能創造房價,因此七期成為超高大樓豪宅的群聚區。
 
而台北市的信義計劃區內除了地標101大樓外,一旁的南山廣場也成為信義區的新地標,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摩天商辦大樓的確可以拉抬租金行情,南山廣場的釋出更持續拉高信義區租金行情,以信義計劃區為例,租金行情平均每坪3300~4500元。
 
反觀信義計劃區之外,台北市翻轉軸線的「西區門戶計劃」,也促使台北車站商圈出現許多摩天大樓,王維宏分析,台北車站交通便利、生活機能良好,未來將會有不少的摩天大樓釋出,建築將再翻新,建築多朝向複合式的規劃,結合辦公、旅館、商場等功能,西區軸線發展輪廓日漸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