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RE 台灣A辦未來數月租賃將延續上半年熱度

2023-06-05作者: MyGoNews

【MyGoNews蕭又安/綜合報導】

CBRE世邦魏理仕2018年9月5日發佈大中華區2018年下半年商用不動產市場展望,針對中國、香港、台灣三地2018年上半年商用不動產市場表現做出說明,世邦魏理仕研究部統計,2018年下半年中國整體辦公室市場新供給總計達500萬~600萬平方米,將對市場造成一定程度的去化壓力。粵港澳大灣區政策的帶動下,將為香港A辦市場帶來更多的需求,來自內地及海外的企業租戶將更為活躍,特別是金融業及專業服務業的廠商。至於台灣部分,A辦市場將持續受惠於科技業及專業服務業租戶的整合與擴張需求,未來數月租賃活動將延續上半年熱度;第三季雖有一新大樓即將完工,預估A辦平均空置率仍將於第四季下降至13.4%。
 
在中國投資市場部分--2018上半年中國整棟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共人民幣840億元,較2017年同期減少19%,惟仍高於過去三年同期平均水準。本國開發商及不動產基金持續為市場主要買方,超過70%的交易位在一級城市。有鑑於中國一級城市商用不動產價格已達高點,預料未來投資人焦點將轉往二級城市或商業園區,以獲得較高的回報率。中國政府對於國內投資人前往海外購買不動產的限制將維持不變。
 
在中國租賃市場部分--上半年中國辦公室市場淨去化量創歷史新高,達到204萬平方米,為近幾季來首見需求增長速度優於供給增加速度。租賃需求主要來自於科技、媒體及電信業者,其中又以北京、深圳、成都及武漢市場最為活躍。據世邦魏理仕研究部統計,2018年下半年中國整體辦公室市場新供給總計達500萬~600萬平方米,將對市場造成一定程度的去化壓力。另一方面,受到中美貿易爭端影響,短期內商辦租賃需求可能減緩。
 
在香港投資市場部分--2018上半年香港投資市場交易量創下歷史同期新高,總計達898億港元,遠超過2017年同期的560億港元。強勁增長主要來自數筆全棟商辦大樓之交易案,包括W Square、傲騰廣場、京華道18號以及太古城中心三和四座。世邦魏理仕香港研究部主管陳錦平表示:「在租金穩定成長、空置率長期處於低檔的情形下,預料下半年香港辦公大樓將持續受到投資人歡迎,且商辦價格有望繼續上漲。此外,具重建潛力的廠辦仍將受到投資人關注,零售店面亦開始重新得到投資者青睞。」
 
在香港租賃市場部分--2018年上半年是香港A辦市場自2015年來表現最強的上半年,淨去化量量達到13.9萬平方米,已超越2017年全年的水準。A辦平均空置率下降0.8個百分點至5.1%,A辦平均租金較2017年底增加4.6%。世邦魏理仕研究部預期,在粵港澳大灣區政策的帶動下,將為香港A辦市場帶來更多的需求,來自內地及海外的企業租戶將更為活躍,特別是金融業及專業服務業的廠商。預測中環A辦租金將於2018年底升至新高,下半年增長幅度達5%,其他商圈租金成長幅度則在5%以內。
 

 

在台灣投資市場部分--據世邦魏理仕研究部統計,2018上半年台灣商用不動產總交易量達新台幣462億元,較2017年同期大增97%,主要受惠於本土自用型買方置產需求強勁。土地市場方面,上半年交易金額近新台幣767億元,與2017年相比成長81%,顯示儘管房市回升速度慢,許多建商已開始積極獵地,上半年大面積土地交易熱絡。世邦魏理仕台灣資本市場部主管林翊群表示:「2018下半年台灣整體投資市場可望維持交易升溫趨勢,其中商用不動產市場仍以本土企業自用需求為主,壽險業者則轉為評估大型土地開發案,而土地市場將由本土建商主導,北中南主要城市的精華區土地持續受到青睞。」
 
在台灣租賃市場部分--由於多家跨國企業進行搬遷,上半年台北A辦市場淨去化量表現亮眼,達到10,217坪,A辦空置率下降至14.7%。在新完工大樓較高租金水準的帶動下,第二季A辦平均租金為每坪2,673元,較上年同季成長1.4%。世邦魏理仕研究部預測,A辦市場將持續受惠於科技業及專業服務業租戶的整合與擴張需求,未來數月租賃活動將延續上半年熱度;第三季雖有一新大樓即將完工,預估A辦平均空置率仍將於第四季下降至13.4%。世邦魏理仕台灣顧問及交易服務部主管陳頌民指出:「信義基隆區A辦大樓詢問度高,使得區內A辦房東對成交租金態度有所堅持,其中頂級A辦平均租金已達每坪3,350元。在中大型企業紛紛搶進新辦公大樓的情況下,預料至2018年底A辦平均租金將維持上升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