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繼承、贈與「男女有差異」

2023-06-05作者: MyGoNews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

為瞭解繼承贈與登記取得不動產性別差異,新北市淡水地政事務所統計該所自2011年至2017年間以繼承或受贈方式取得不動產性別比例,統計結果男性取得比例仍高於女性,顯見性別平權的觀念仍有待努力。
 
淡水地政事務所陳素霞主任表示,在傳統社會的觀念裡,家產多由男性繼承居多,惟隨著性別平權意識抬頭,女性繼承不動產比例亦有逐漸增加的趨勢,經該所統計2011年至2017年之申辦案件資料,發現因繼承(含繼承、分割繼承、判決繼承等)取得不動產,男女比例分別約為55%及45%,又在贈與取得不動產方面,男女比例則落在66%及34%左右,顯見一般民眾在生前贈與部分仍以移轉給男性為多,女性受贈取得不動產的比例相對少。
 
陳素霞主任進一步表示,近年來該所不斷透過多元管道方式宣導「繼承、贈與登記取得不動產無性別差異」政策,期望「性別平權」之觀念不僅僅只是口號,更應實實在在走入你我生活。因此,民眾如有繼承、贈與或其他不動產移轉相關問題,均可利用該所的服務電話(02)26219645,或是透過線上諮詢等方式,將會由專人予以回答,藉以保障您的權益。淡水地政事務所:https://www.tamsui.land.ntpc.gov.tw/ch/index.j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