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捷藍線 預計2018年中實質設計

2023-06-05作者: MyGoNews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台中捷運藍線2017年納入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後,代表建設定案的可行性研究報告2018年3月底通過交通部實質審查,並報請行政院核定。交通部也已編列綜合規畫經費,預計2018年中正式啟動,進入實質設計階段。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捷運藍線獲交通部核定,讓台中藍綠二條捷運、山線鐵路高架化、大台中山手線串聯整合更邁進一大步,台中已正式進入軌道新紀元。
 
台中捷運藍線西起沙鹿車站,行經台灣大道進入市區,與捷運綠線在市政府站共站串聯,再進入台中大車站,全程約39分鐘,全線總計21.3公里,共設15座車站,目前規劃高架6站、地下9站,總工程經費約841.64億元。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捷運藍線行經台中市最繁忙路段,前市府時期,一度以BRT藍線公車替代捷運藍線,讓捷運藍線申請終止,也讓當時的交通部認定台中因為運量不及台北,願意選擇公車捷運放棄捷運系統。加上BRT在選前倉促上路,無論設計或實質工程上,都與一般國際認定的BRT標準不符,因此市長林佳龍上任後進行改革,在BRT體檢改善專案小組建議下,將BRT轉型為優化公車系統,目前每天超過7萬人次使用專用道上的12線公車。
 
王義川表示,改革BRT為優化公車系統,市府更不放棄捷運藍線,林市長上任後,積極向中央表達興建捷運藍線的決心,經過努力爭取,終於在2017年納入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未來捷運藍線通車後,將可分攤台灣大道現有私人車輛的龐大流量,改善道路服務水準,也可促使沿線產業發展更活絡,預計服務活動人口近60萬人,以專用道公車運量三倍推估,目標年全日運量設定23.06萬人次,尖峰小時運量可達3.91萬人次。
 
王義川也指出,這次可行性報告在交通部主要討論運量,交通部一直認為東海大學以西的海線運量會影響藍線的整體收益,過程中一直希望市府同意只興建至東海大學,並在東海大學周邊設置五級維修機廠。對此,市府強調軌道運輸形成路網的重要性,捷運藍線除了與綠線在市府共站,山線鐵路在台中大車站共站,也必須在沙鹿火車站和海線共站。因此堅持路必須經過沙鹿,並以台中港為終點站。最後,交通部退讓,希望市府接受第一階段先以沙鹿為海線端點。
 
市府為了加速藍線進度的核定,同意第一階段規劃設計到沙鹿,但因梧棲及台中港也是市府設定的三大副都心之一,後續全國軌道進度的滾動檢討中,相當有機會可納入第二階段設計。王義川說,沙鹿為海線重要轉運樞紐,也是捷運藍線的起點,市府已規劃在此設置沙鹿轉運中心,未來藍線通車後將同時有台鐵海線及雙港捷運,鐵路、捷運及公路客運三合一的交通轉運中心,成為帶動雙港副都心發展的火車頭。
 
捷運藍線也與綠線於台灣大道文心路口交會共站,構成十字路網,民眾不用出站就可以換線轉乘。藍線東側端點設在台中大車站,未來也將在第二階段爭取往大里霧峰、甚至南投延伸。目前市府已啟動「台中大車站計畫」,以共站分流概念進行場站開發,可透過類似機場人行通道「People Mover」的立體平台,快速轉乘台鐵及台中轉運中心。
 
王義川表示,捷運藍線通過交通部審查,體現了市府團隊對台灣大道必須有軌道運輸的堅持。台灣第二大城市的最繁忙道路,興建軌道系統是都市永續發展的基本常識,捷運藍線與綠線的十字路網成形,是台中市邁向軌道城市的重要里程碑。
 
王義川強調,市府將持續規劃大台中地區整體運輸路網,未來還有大台中山手線、綠線延伸彰化及大坑、雙港捷運、大平霧捷運等,也將繼續努力並持續向中央爭取逐條核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