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房市旺季開跑,3月交易與去年同期相當

2018-04-01作者: MyGoNews

【MyGoNews蕭又安/綜合報導】信義房屋統計全台門市2018年3月前28天的交易狀況,反應房市逐漸步入上半年的旺季時間,3月全台交易量較1月增加約13%,和2017年同期則是年微減約2%,其中雙北市的買氣呈現持續回溫表現,北市交易量年增5%,新北市則是年增8%,表現反而優於中南部的表現。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雖然2月經歷一波股災,但非景氣等基本面轉弱引起,因此對於房市並未造成太大影響,若從3月的房市交易年增率與對比1月的變動率來看,房市似乎逐漸打破過去一段「南溫北冷」的結構,台北市與新北市的年增率都優於中南部地區,先調整的北部房市已經從寒冬中逐漸復甦。
 
台北市2018年市中心領先復甦,不過到3月熱門交易的區域開始輪動,包括文山區、南港區、士林與北投區,交易量都是年度成長且較1月成長或持平的區域,由於平價的區域成交量較多,也拉低台北市3月的平均成交單價。
 

 

至於新北市第一圈的新店、永和,到新北市西側一帶的三重、新莊、蘆洲、林口等區域,也都是3月交易量呈現年增且優於1月的區域,主要還是大台北生活圈的買氣復甦,但北市房價可能總價太高或屋齡太舊,因而有些民眾沿著捷運、快速道路或高速公路向外找好宅,加上新北市的房價也有一波修正,因而帶動交易量能回溫。
 
至於中南部地區,雖然彈升幅度不若北部明顯,但仍維持相對穩定的交易市況,台中市的交易量年小減5%,但和1月相比增加約8%,高雄市則是年小減4%,但和1月相比也成長11%。
 
曾敬德表示,房市已經從谷底復甦,慢慢看到有些交易價格較這波低點反彈,甚至有些條件較好的社區,價格修正狀況並不明顯,預料上半年房市仍將吸引遞延的購屋買氣持續回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