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預售建案「自主4檢查」全納管

2018-04-02作者: MyGoNews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
台北市政府地政局2018年3月31日公布預售屋管理新制實施週年成效,截至2018年3月16日止,已對台北市不動產市場銷售之預售建案契約全數納管,總計全市納管89案,無未配合之建商,大部分建商均主動自主檢查後即向地政局申報備查,業者自律的表現也證明了台北市已建立起預售市場的新秩序。

地政局於2017年3月1日全國首創推出的預售屋管理新制,主要四大內容為一、自主檢查;二、公會預審;三、隨時稽查;四、即時公布。截至2018年3月16日止,其中經地政局輔導完成之預售建案契約計61案,由建商自主檢查中的有15案,地政局尚在審查中有7案,建商改正中有6案,地政局並就輔導完成建案逐案實地複查,複查結果計1件建案不合格,業已裁處新台幣4萬元整。地政局表示新制建立的目的就是要使消費者能立於資訊對等的情形下簽訂契約,所以預售建案契約核備結果均已上網公開,提供民眾查詢。

地政局更全國首創「台北市預售建案契約核備地圖」,將辦竣契約核備之建案資訊,與google地圖整合,讓民眾輕鬆按圖索驥北市各預售建案契約核備情形,更可於選購預售屋前先行掌握業者契約內容,避免簽訂不平等契約,歡迎民眾來找查,買房更放心。
 
為避免建商受檢契約與實際和消費者所簽訂之契約不一致,自主檢查與公會預審核備名單及其核備契約均即時公布於地政局的預售屋管理新制專區查詢,提醒市民務必上網查詢各建商所提供之定型化契約是否與經地政局核備契約內容相同,若有不一致,歡迎民眾檢附證明文件向地政局提出檢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