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計畫 行動數位化,竹市領先全台「go」便利

2018-03-15作者: MyGoNews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新竹市政府2018年3月14日舉行都市計畫資訊服務成果發表會,提供行動e網通App、都市空間3D平台、地形圖、超寫實建物模擬(Augmented Reality,簡稱AR建物模擬)、航照紀錄等數位服務,並開通「都市計畫圖資行動申領」全新服務,以提升數位化服務效能,讓市民能更快速、完整獲取相關資訊。
 
都發處長吳堂安指出,一座城市的發展,需要全體市民共同參與,因此智慧化城市關鍵在於以人為本,除提供便捷、數位創新服務外,市府都市計畫資訊平台的建置與資訊公開透明,積極使路平地圖、地籍圖、道路圖等地理等圖資,能迅速、公開、透明揭露,讓市民清楚土地及建築物之權利義務關係、法令規定限制,減少資訊不對稱的阻礙,更能大幅提高規劃可行性及政策執行達成度。
 
吳堂安處長表示,市府「都市計畫行動數位化」持續性檢討升級,以因應推陳出新的行動裝置介面,並讓市民的「隨身數位化經驗」隨時處於最佳狀態。都市計畫圖資規定過去以紙本記載,無論申請、閱覽、核發、流通上,都相當不易,期望藉由透明公開、隨時、隨身、隨地資訊公開,充分保障每一位土地所有權人的權益,未來市府仍將持續擴充、優化都市計畫資訊服務網及手機e網通APP等功能,期能提供民眾更便利、更快速而正確的都市計畫、都市更新、建築物使用管理等相關資訊。
 
從事不動產規劃的王小姐出席成果發表會,她說,因土地合併效益的特殊性,在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不肖仲介往往會欺騙隱瞞資訊,產生猜忌;即使未隱藏資訊,但在資訊不透明的機制下,地主還是欠缺信任。市府推出隨身手機App,可直接申領土地使用分區證明及圖資服務,便捷提升土地資訊透明度,不再需舟車勞頓跑到行政機關翻閱紙本,能迅速滿足客戶對於案件辦理時間要求,增加地主、相關權利人間、融資者等之信任關係。
 
發表會並播放以空拍機拍攝之「建設風起.飛閱新竹—科技人文新動力」短片,透過4分多鐘的影片介紹新竹市科技人文發展三大行動—「科技創新產業廊帶(一區、二帶、三支箭)」、「居住服務及創新人文」及「軌道系統服務串聯」,展現林智堅市長上任以來,重視新竹市所富涵的傳統歷史文化與科技人文動力兩股能量,除了推動舊城再生,更積極推動產業升級,盤整適合科技產業發展之土地,藉由中油廢庫遷移、台肥舊廠區重劃、世博台灣館轉型兒童探索館、竹科X計畫等建構公道五路科技軸帶,打造一個連結竹科、工研院與大學城的「科技廊帶」,提升「台灣矽谷」的能量。未來,更將透過大車站計畫及輕軌系統的串聯,共創園(科學園區)市發展並建立優質生活環境。
 
市府行動版「新竹市都市計畫e網通」APP提供「土地使用分區查詢」、「都市計畫書圖查詢」、「規劃輔助資訊應用」、「土地使用分區申領」及「都市計畫圖資申領」功能,關心自身權益的市民朋友可透過手機免費下載安裝,或至「新竹市都市計畫資訊服務網(網址:http://urban.hccg.gov.tw/)」首頁上掃描QRCode下載,歡迎市民踴躍使用。
 
本次成果發表會除特別邀請包括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各縣市政府、公會團體及大專院校等產官學界互相交流共同參與,議員鍾淑英、蕭志潔、陳啟源、許文棟及多位里長均到場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