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確保重大工程如期展開

2023-06-05作者: MyGoNews

【MyGoNews方暮晨/綜合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2017年12月20日主持市政會議時表示,近日市府主辦的公共工程發包流標率偏高,經初步瞭解後,共同原因為營造成本增加及底價訂定過低,投標環境的公平透明、客觀公正為市府堅持的原則,市府會秉持公事公辦、不走後門的立場,不僅要防弊,也應積極建立良好投標制度,吸引優良廠商。不過,價格過低確實造成流標率偏高,未來如流標超過2次後,請主辦單位務必進行合理檢討,讓公共工程得以順利推展,也責請王明德副市長及工程施工查核小組、研考會等相關單位,深入瞭解流標原因,並徹底解決,讓2018年各項工程能夠如期展開。
 
鄭文燦說,近日市府主辦的公共工程的發包流標率偏高,經初步分析原因如下:第一、營造成本增加,包含鋼筋等物料價格上漲、人工招募不易、假日加班困難等,使廠商對工期的把握程度下降;第二、在訂定底價時,均經訪查後採最低價設計,由於各項目均採最低價,總加起來的底價成為「超低價」,優良合格廠商在衡量利潤後,也不會勉強投標。
 
鄭文燦又說,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的政策方向是,重要工程要採最有利標,以免廠商低價搶標,之後又偷工減料、變更設計以追加預算。為維護工程品質,在招標階段應給予廠商合理利潤,並盡最大努力尋找最適合廠商,也請各單位同仁在檢查價格時,盡量不要以壓低底價作為唯一招標策略,假設低於市場價格,將不會有優質廠商投標,反而吸引劣質廠商,形成惡性循環。請市府同仁遵循工程會政策,並在合理價位下進行底價訂定,吸引優良廠商投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