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黃回漲?北市、台中二大精華區跌幅分居冠亞軍

2023-06-05作者: MyGoNews

【MyGoNews蕭又安/綜合報導】全國不動產觀察全台五大精華生活區近二年實價資料,分析2016年及2017年前9月房價,發現各區漲跌不一,整體而言,南優於北,高雄市美術館特區漲幅約4.5%,而台中七期新市政中心跌勢未止,較2016年同期下跌9%最重,至於台北市信義計畫區跌幅4.5%緊追在後。
 
全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張瀞勻分析,房市從2014年起反轉而下修正,而五大精華區開發多年,周邊生活機能完善且成熟,為房市領頭羊,房價較其他區域易漲難跌,但受到買氣吹寒風影響,近年房價呈現微幅修正。
 

 

排除3年內新成屋,觀察全台五大精華生活區房價,較2016年前9月,有三大精華生活區房價盤整,其中台中七期新市政中心房價跌幅為9%,而位於首善之都的信義計畫區為「蛋黃中的蛋黃」也小跌4.5%,至於桃園市藝文特區則微幅修正1.8%,算是維持平盤,至於新北市新板特區以及高雄市美術館特區上漲3.1%~4.5%。
 
其中,台中市七期新市政中心受到新建案讓利10%-15%銷售影響,中古屋均價下修9%,而台北市信義計畫區扣除新成屋後,成交單價破百萬以上的交易量僅7件,最高單價為建案「慕夏四季」132.4萬元,且區域豪宅履創低價,使得均價續跌,張瀞勻指出,台北市受政經情勢影響最快速也最直接,除非價格下修,否則購屋族不會輕言進場。
 
而北台灣只有新板特區成長3.1%,張瀞勻表示,在沒有新成屋拉抬下,新板特區房價仍回漲,不脫豪宅「東方富域」3戶交易拉抬,且2016年同期豪宅價格跌破8字頭,實際上呈現持平。
 
至於高雄市美術館特區均價較2016年前9月成長4.5%,主因在於成交單價在3字頭以上物件比去年多一倍拉抬整體價格。全國不動產中南區執行副總經理林泇廷分析,受到稅制成本及房價修正氛圍影響,許多中古屋屋主願意讓價,降價後有部分大坪數總價被排除在豪宅門檻(四千萬元)外,有利節稅,使得買方購屋意願增加。
 
觀察以上回漲的區域,排除新成屋影響,價格由南往北回穩,但多數購屋族普偏信心不足,望價興嘆已成往事、降價出手才是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