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益自顧 2017地籍圖重測結果陸續出爐

2023-06-05作者: MyGoNews

【MyGoNews方暮晨/綜合報導】2017年度地籍圖重測結果自2017年9月26日起陸續公告,有需要的民眾可至「重測便民服務查詢系統」(網址為https://cris.nlsc.gov.tw)查詢。內政部表示,地籍圖重測結果在公告完成後,土地所轄地政事務所會通知換發土地所有權狀,屆時請民眾攜帶通知書上所列的相關文件換發新權狀。
 
內政部提到,目前各地政事務所用的地籍圖,有部分已使用逾百年,導致圖紙伸縮、破損嚴重,加上土地分割頻繁、天然地形變遷、人為界址變動等影響,而有圖、地、簿不符的情形,因此,內政部每年度都會補助地方政府辦理地籍圖重測,以釐整地籍,保障土地財產權益,並作為國土規劃利用的基礎圖資。
 
內政部強調,地籍圖重測結果對民眾財產權益影響很大,提供正確且便利的重測資訊是內政部的重要目標。2017年度除持續透過線上查詢系統,免除民眾往返各重測區公告場所閱覽的不便外,更新增地籍調查辦理時間的查詢及主動通知服務,以保障民眾土地權益。
 
內政部指出,為了便利民眾查詢地籍圖重測作業的相關資訊,「重測結果公告查詢系統」已於2016年7月改版為「重測便民服務查詢系統」,該系統圖台使用內政部台灣通用電子地圖,以文字及圖台定位連動方式呈現,讓民眾更容易瞭解相關資訊;民眾也可在系統中查詢當年度地籍圖重測辦理地區及作業宣導會等資料。
 
此外,系統也提供地籍調查作業辦理時間的查詢服務;同時提供民眾申請手機簡訊、電子郵件主動通知服務,在申請成功後,系統會於地籍調查通知書寄發時及辦理作業的前1日,以簡訊、電郵主動提醒,以確保土地所有權人的指界權益。
 
內政部提醒,2017年度地籍圖重測結果將自9月26日起陸續公告,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地籍圖重測結果公告期間請參考附表。為保障自身財產權益,內政部鼓勵土地所有權人於公告期間以系統查詢地籍圖重測結果,如果查閱後仍有不瞭解的地方,可再以電話或至重測區公告場所向各辦理單位洽詢。
 
另依土地法第46條之2及第46條之3規定,於地籍調查時設立界標或到場指界的民眾,若認為測量結果有誤,可在公告期間內,向該管地政機關繳費聲請複丈,經過複丈者就不能再聲請。逾公告期間未經聲請複丈,或複丈結果無誤或經更正者,地政機關就會據以辦理土地標示變更登記,請民眾務必留意自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