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三鶯二橋通車,形成三鶯地區第二路廊

2023-06-05作者: MyGoNews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新北市政府2017年9月21日舉行三鶯二橋新建工程通車典禮,由市長朱立倫主持,他表示,三鶯二橋工程經費約20億元,對於三峽、樹林、鶯歌地區形成了第二路廊,不管是從高速公路下來或是通往鄰近地方都相當方便,這座橋梁完成後不但帶給地方便捷的交通,也讓到三峽及鶯歌觀光旅遊的朋友,不必再受塞車之苦。
 
朱立倫說,三鶯二橋施工過程遇到許多困難,必須穿越高速公路、鐵路、大漢溪,但工程單位都一一克服了。這條橋規劃了人行步道、自行車道及光雕,相信能成為在地民眾看夜景、日落及散步的好去處。另外,大家關心的三鶯大橋改建工程,預計2017年底發包,第一階段於原橋兩側增設機車道、人行及自行車道。未來大橋改建期間,二橋可作為大橋的替代道路,保持三鶯地區交通順暢。
 
三鶯二橋新建工程從三峽區學府路及大義路口起,以穿越橋方式穿越國道3號,往北設置平面道路與柑園街2段相交,闢建跨越大漢溪、縱貫鐵路、堤外便道及市道114線鋼橋梁,全長1,440公尺,其中穿越高速公路44公尺,鋼橋段571公尺,平面道路620公尺、匝道205公尺,總工程經費約20億元。
 
工務局表示,三鶯二橋規劃自行車道系統,串聯大漢溪兩岸自行車路網,並於橋梁兩側段增設光雕,創造地方特色景緻。9月21日通車典禮後,開放民眾於22日及23日上午以步行及騎乘自行車方式,體驗漫步在高速公路的樂趣,9月23日下午2時起正式開放通車。
 

工務局表示,三鶯二橋興建時面臨許多挑戰,堪稱工程界近年來碰到最困難的工程之一,例如工區範圍內需穿越國道、柑園街、石頭溪圳、輸水幹管、堤外便道、台鐵西部幹線及市道114線,在施作國道3號穿越橋時,必須維持國道車輛繼續行駛,為不影響用路人,僅能利用夜 間10點後車流較少時圍設部分車道施作,並於翌日清晨6時前恢復全線通行。
 
另外,跨越台鐵西部幹線及市道114線也相當複雜,鋼箱梁吊裝必須等待台鐵最末班車經過斷電後方能開始施作,且必須於凌晨5點前完成、復電讓台鐵能發出頭班車,同時必須封閉市道114線,導引車輛改走替代道路,以確保吊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