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高,5成5同意「先婚再購屋」

2023-06-05作者: MyGoNews

【MyGoNews蕭又安/綜合報導】

每年年底結婚潮,也是購屋旺季。台灣房屋智庫針對已婚和目前有穩定對象的購屋族進行「結婚購屋問卷調查」,調查顯示,32.6%婚後和父母同住一房,有30.3%住同縣市,15.8%住同社區當鄰居。選擇近距離同住的原因,「就近互相照顧」(53.4%)「省錢」(38.6%)和「傳統孝道觀念」(34.1%);不同住的原因主要為「避免生活相處問題」(54.1%),「婚後就該獨立」(36.8%),以及「各自生涯發展考量」(32.3%)。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越來越多的子女選擇住所,希望和父母保持一個適度空間,因此,越來越常見一個家族住在同一社區的不同樓層,產生「同一大門而不同戶」的現象,不少富商家族也常見這樣的購屋方式,包括在帝寶,連家,魏家名下都有多戶,以及郭台銘買下4戶「信義富邦」,都有家人就近互相照顧之便,既可擁有各自隱私權,又不會因為相處問題破壞彼此感情。
 
進一步詢問婚後(或規劃)的房屋來源為何,其中有46.2%的人住在自己或配偶名下的房子,39.8%住在父母或長輩名下的房子,14%租屋中。結婚購屋需要長輩金援的佔了47.4%,(33.2%需要頭期款,14.2%需要大部分款項或直接贈與),不過還是有52.6%的人是自己和配偶購買。
 
另外,55.2%的人同意「先結婚再購屋」不過還是有44.8%的人還是堅持「先有房再結婚」,進一步交叉分析發現,北部人有60.4%都選擇「先結婚再購屋」,中部人則各半,而63.9%的南部購屋者則偏向先有房再結婚。

張旭嵐表示,薪水收入追不上房價,年輕人成家多少得靠爸媽,這在北部都會區最為明顯,不是住同一屋簷下,就是需要父母金援買房。對照2014年調查,5成6購屋靠父母,2016年的比例下滑了近一成,顯示近兩年房價降,小資族購屋門檻略降,加上願意先結婚,等夫妻經濟穩定再購屋,靠爸媽的比例也微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