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仲業:屋主不想賣了!委售急縮三成六

2023-06-05作者:

【MyGoNews蕭又安‧方暮晨/綜合報導】

成屋市場交易在2015年底前2個月出現變化,房仲業者發現「屋主不想賣了!」根據住商不動產自營體系資料發現,統計近一個多月「新委售量」發現,較上季同期縮減近36%之多,屋主不想買房子的情緒正在逐漸蔓延中。
 
房地合一2016年1月1日就要上路,雖然買氣有所表現,不過賣方結構倒是悄悄改變,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統計2015年10月1日至11月8日的新委售量發現,全台較上季同期(7月1日至8月8日)萎縮35.9%,其中北市縮幅最大,達43.8%,在產品類型上,除北市仍以2000萬以上物件比重占最高之外,新北以南在中低總價的委售量上均佔有較大比重。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分析,由於房地合一沒有日出條款,所以大多數的屋主並無影響,而近期價格表現不佳,買方殺價幅度大,無奢侈稅壓力的屋主寧可且戰且走,應該是目前委售表現相對弱勢的主要因素。
 

綜觀各區域委售狀況可以發現,與上季同期相比,全台平均量縮35.9%, 其中北市以43.8%的縮幅最多,其次是新北的40.2%,台中與台南縮幅不到三成,徐佳馨指出,隨著市場震盪幅縮小,加上未來升息遙遙無期,許多屋主心生觀望,此外,目前房仲業者也多將重心放在成交議價,而非開發屋主,也是新委售量縮的因素,時至年底,有奢侈稅問題的屋主應會等待2016年,無奢侈稅壓力的屋主不急於一時,應是委售2016年量縮的因素。
 
除了量縮外,在價格結構上倒有些頗值玩味之處,北市委售大宗仍集中在2000萬以上中高總價,比重將近4成,特別是高總價住宅,在持有成本增加的狀況下,委售也乏人問津,成為市場上的燙手山芋,而新北在1500萬以下委售量較多,和新重劃區賣壓浮現有很大的關係,而桃園以南都以低價為主,徐佳馨認為,這些類型其實仍是市場上自用客戶有機會買單的價格帶,此時出售比重仍居高水位除與屋主想要力搏最後一波的壓力外,也顯見這幾年投資客主攻中低價的態勢。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