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7成屋主,願降價1成賣屋

2015-11-05作者:

【MyGoNews蕭又安‧方暮晨/綜合報導】

2015年房市進入寒冬,全台交易量創10年來新低紀錄,雖然大多屋主普遍都有認知,賣房必須降價賣才有機會成交,但因房貸利率低,屋主降幅大多在1成左右,而買方期待買便宜,較為觀望,導致2015年交易窒息,根據市場調查,每4位屋主就有1位有售屋意願,顯示不少屋主希望趕在2016年房地合一上路前,盡早獲利了結。
 
群義房屋委託波仕特市調機構,針對持有不動產的民眾對房市看法調查,統計時間為2015年10月12日至11月2日,共回收有效問券501份,其中屋主願意售屋的降價幅度有6成9在10%以內,另不願降價的屋主則約2成左右。
 
6成9屋主 願意降價10%內
對有屋民眾來說,如果要售屋,願意價降幅度在5%以內的佔34.5%,降幅在5~10%的佔34.7%最多,降幅10%~15%佔8.8%,而不願意降價的則佔19.8%。
 
對有意售屋的屋主來說,近期會考慮出售手中房產,有37.7%屋主認為「未來房價不易上漲,想及早出售獲利了結」,而有28.7%的屋主則認為「2016年房地合一稅制上路,出售房屋成本增加,想趕在年底前脫手」,有「自住換屋需求」則佔16.4%。
 
另對近期不願出售房屋的屋主而言,有72.8%是因「自用房屋,暫不出售」,其次則有11.9%屋主認為應該「持續保留房屋置產」,9.5%屋主認為「買方殺價幅度大,對價格不滿意,且沒有售屋急迫性」。
 
群義房屋總經理潘家成指出,大多屋主已有認知未來房價難再漲,普遍讓價幅度在1成內,雖然屋主願意釋出讓價,但買方大多從開價的2~3成開始砍價,期望房價下跌比屋主願意讓價的幅度還高,買賣雙方對價格認知有很大的差異下,就難能促使房屋成交,與其賣不到好價格,不少屋主乾脆不賣房,或是轉為出租,畢竟現在房貸利率僅不到2%,持有成本低。
 
現持有成本低 房價大跌難 

有專家認為,現在的房市狀況,可能會重現1995年時因容積管制上路前夕,各建商瘋狂搶照推案,造成供給過剩、餘屋過多的房市空頭時期,但潘家成認為其實不然,現在情況與當時完全不同,當時房貸利率高達9%,屋主持有成本高,就算把房屋拿去出租,也無法負擔龐大的房貸壓力,市場賣壓沉重,因此預估2016年房價也不會大跌,僅會緩跌5~10%的幅度,而交易量也會較2015年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房屋持有者近期的售屋意願,有近2成5的屋主有意賣房,也就是每4位屋主就有1位要賣房,此比例已相當高。
 
潘家成分析,屋主感受到未來房價不易再漲,因此會將手中條件相對較差的不動產出脫,及早兌現獲利了結,另外進一步尋找新的投資標的物,加上2016年房地合一稅制上路,更希望在年底前脫手,建議有意賣屋的屋主,若希望房子盡早成交,若買方出價在低於實價登錄行情的10%左右,即可斟酌出售。
 
民眾習慣漸轉 透過3C產品獲房市訊息 

另外,群義房屋針對屋主的售屋習慣做調查,屋主的售屋管道還是以77.6%會「委託房仲」,其次則為「自行網路刊登」佔47.1%,另自行刊登報紙、手機相關APP或張貼廣告DM等,分別佔1成左右。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透過合法且有信用的房仲業者代為銷售房屋,不僅較為輕鬆,省去許多繁雜的手續與時間,更也多一道交易安全保障,降低售屋風險。
 
隨著現代人的使用習慣改變,使用手機、平板、電腦的頻率愈來愈高,因此可以發現民眾要獲得房地產資訊,除了房仲實體店面或房仲網站外,也逐漸會透過電視、Facebook、手機App、LINE等管道獲得訊息,潘家成指出,群義房屋也推出LINE@,每日提供即時訊息,讓民眾隨時掌握最新房市或生活相關消息。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