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欽榮:2016年為台北市公辦都更實施元年

2015-10-30作者: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

台北市政府2015年10月29日辦理「國際公辦都更案例經典論壇」,邀請香港市區重建局規劃及設計部區俊豪助理總經理及大阪市都市計畫局開發調整部安藤友昭部長前來相互交流公辦都更經驗,並邀請產、官、學界及各公會代表前來參與。會中林欽榮副市長宣示,2016年為台北市政府的公辦都更實施元年,並擘劃北市公辦都更未來之發展願景及推動策略。
 
區俊豪助理總經理介紹香港市區重建局組織,並分享香港卑利街及嘉賢街重建項目的案例,市區重建局是依據市區重建條例成立的機構,在卑利街及嘉賢街上進行的行動,包括:街道的美化,與街區攤販共同溝通改善方式,創造街區市場行銷品牌…等,秉持著與街區共生的理念,公私協力共同邁向街區再生。
 
林欽榮著說明台北市公辦都更推動策略,表示公辦都更的目的不是與民間爭市場,而是協助民間順利推動都市更新,並指出執行都更條例的困境包含:政府喪失職能,失去規劃大規模都市更新的能力、政府淪為裁判的角色,無法促成都更案的順利進行,都更權益分配爭議不斷,從送件到動工費時,且鑑價機制不透明,隱藏不穩定及不可預測的因素。
 
林欽榮也宣示,2016年將為台北市政府的公辦都更元年,將全力透過公辦都更做為標竿,加速民辦都更的進行,並增加公共住宅存量、強化公共環境整備、結合產業發揮加乘效果、推動防災型都更,以打造一個宜居安全的居住環境。
 
更新處表示,本次與談人亦針對公辦都更提出相關建言,包含更新意願整合需藉由參與式推動方式凝聚共識,建議可透過行政委託專業公會協助公辦都更面臨人力不足的問題,並希望市府展現政府職能之魄力,明確定位都市未來發展方向,有效引導民辦都更開發,填補都市機能的不足,引導都市健全發展。
 
更新處進一步表示,市府強調公辦都更目的不是與民間爭利,而是協助民間順利推動都市更新,現行執行都更條例的困境包含:文林苑及大法官釋憲後,民辦都更因鑑價機制不透明,導致權益分配爭議不斷,從送件到動工費時,過程中政府喪失職能,失去規劃大規模都市更新的能力,使民辦都更案零散無序,無法達到改善都市機能效果。
 
因此透過公辦都更引導民辦都更換軌,包括所有權人擬申請變更實施者、公有地由民間實施者興辦更新事業無法推動、已取得拆除執照之都更案無法執行拆除工程者,由市府組成都市更新爭議調解委員會,協調達共識者續行民辦都更、無共識者轉公辦都更案,由政府基於公共安全、公共利益、緊急需要介入,協助都更持續推動。
 
林欽榮重申,未來民辦都市更新將與公辦都市更新雙軌併行,而公辦都更實施辦法目前仍僅是草案階段,歡迎各界繼續給予指教;另將持續與各公會商談民辦都更在台北的策進作為,全力協助台北市都市更新的發展。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