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房市YoY「價穩量縮」,僅台中、高雄「價量俱穩」

2015-10-23作者:

【MyGoNews蕭又安‧方暮晨/綜合報導】

國泰建設2015年10月22日公布「2015年第3季國泰房地產指數」,在各區域建案表現部分,台北、新北、桃竹、台南「價穩量縮」,台中、高雄「價量俱穩」。
 
1.國泰「台北市」房地產指數,相較上一季為價量俱穩,較去年同季為「價穩量縮」:本季台北市議價空間連兩季出現大幅擴大,議價空間率逼近兩成,成交價連三季下跌,但因本季銷售率出現回升,讓成交量在低檔獲得穩定。整體而言,本季台北市新推個案市場在減少推案與擴大議價下穩定銷售率,但成交量仍持續處於相當低的規模。
 
2.國泰「新北市」房地產指數,相較上一季為價跌量縮,較去年同季為「價穩量縮」:本季新北市新推個案市場呈現較明顯的衰退結構,價格跌幅與成交量萎縮幅度都不低,推案量雖有三成減幅,但銷售率仍未見好轉。整體而言,本季新北市在價格與成交量雙雙反轉下,又因銷售率持續低迷,市場餘屋持續累積的問題,仍將持續困擾市場後續發展。
 

3.國泰「桃竹地區」房地產指數,相較上一季價穩量增,較去年同季為「價穩量縮」:本季桃竹地區新推個案市場在上季出現大幅衰退後,本季呈現短期持穩狀況,市場仍處於相對低檔結構。整體而言,本季桃竹地區房市雖呈現回穩,但銷售率未見改善,以及長期累積餘屋問題,後市發展仍存在相當的壓力。
 
4.國泰「台中市」房地產指數,相較上一季為價穩量縮,較去年同季為「價量俱穩」:本季台中市新推個案市場一反上季高檔盤整結構,推案量與成交量呈現萎縮狀況,成交價相當程度上亦出現鬆動,顯示市場已加速歸基本面。整體而言,本季台中市房市呈現的價量趨勢,似有啟動市場邁入反轉的跡象,下一季市場價量狀況,應是觀察後續長期趨勢的重點。
 
5.國泰「台南市」房地產指數,相較上季為價跌量縮,較去年同季為「價穩量縮」:本季台南市新推個案市場,因上季推案地區影響導致的價格上升,本季重新回歸長期趨勢,但推案量與成交量萎縮幅度較高,顯示市場承接規模似已明顯縮小。整體而言,台南市房市在價跌量縮的格局下,已逐漸脫離過去相對繁榮格局,且因長期亦累積不少存貨,後續回歸基本面時仍將面臨餘屋壓力問題。

 

6.國泰「高雄市」房地產指數,相較上季為價跌量增,相較去年同季為「價量俱穩」:本季高雄市新推個案市場出現價格明顯下跌是最大警訊,但銷售率與成交量出現回升,顯示市場仍存在一定買盤支持,但因銷售率水準值仍屬偏低,因此對價格支撐仍缺乏力道。整體而言,本季高雄市在價量背離結構下,以價格修正來維繫交易市場規模,市場過去持續繁榮景象不再,且因市場餘屋規模不小,成為後市發展的隱憂。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