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品牌進駐,帶動全台周邊店租持續攀高

2015-10-18作者:

【MyGoNews蕭又安‧方暮晨/綜合報導】

瑞典品牌H&M,首間旗鑑店於2015年進駐台灣後,陸續又在全台知名百貨展店,國際品牌選擇的落腳地點,也是看好該地區人潮聚集、百貨商圈熱鬧的區域,群義房屋統計北中南H&M落腳處之周邊路段店面行情,微風松高附近店面租金最高貴。
 
群義房屋統計,全台各大百貨周邊路段店面月租金,全台首家H&M落腳處的信義區微風松高,附近忠孝東路四、五段租金平均每坪3000~15000元最貴,而店面買賣每坪約210~500萬元,為「店面黃金路段」;投資報酬率則以台中中友百貨附近的育才北路店面達4~5%最高。
 
而基隆路一段附近商辦大樓林立,聚集許多上班族群,加上捷運世貿101站開通後,更是對交通增添一大利多,在人潮就是錢潮的前景下,店面租金每坪約2620~3305元,報酬率約1.7~2.1%。
 
群義房屋總經理潘家成表示,隨著國際品牌UNIQLO、ZARA進駐忠孝東路後,該路段原本就屹立不搖的店面市場更是身價不斐,屋主幾乎少有出售,且租金更順勢拉高,讓原本位在大馬路上的承租店難以承受每月龐大的租金成本,紛紛退居巷弄至二線店面,形成一波「店面遷徙潮」,忠孝東路四、五段的店面投資報酬率僅剩約1.7~3.6%,若店面地段位置佳的房東,為了提高報酬率,就會隨著原租客的合約期滿,調漲月租金,但屋主漲租下,也相對較難找到可負擔的承租方。
 
原定於2015年8月就要開幕的館前路H&M,因遭爆違建緊急喊卡,目前開幕時間未定,因位在台北車站商圈的重要交通樞紐上,「店王」也在此商圈的開封街上,2012年底成交單價高達614.14萬元的「店王」,創實價登錄以來最高單價店面紀錄,目前由滷味攤承租,隔年同棟大樓又成交單坪478.4萬元店面。
 
台中市北區的中友百貨,坐落在三民路三段上,周邊店面每坪約140~285萬元,報酬率0.9~1.8%,而鄰近的育才北路店面每坪月租金約1650~2000元,報酬率高達4~5%,群義房屋中醫學士店協理張榮泰表示,此區又為一中商圈,過去店面多為在地屋主,近年有不少北客下來投資店面產品,雖然隨著房價不斷上漲,店面報酬率已不若往年還高,但這類買方認為與其將資金放在銀行沒多少利息,還不如投資不動產,每月還有租金收益。
 
好路段店面自然價值不斐,2014年6月曾成交三民路三段店面,以總價4億1700萬元成交,也創下該區最高價店面,目前由連鎖服飾品牌承租;同路段還有一筆2015年初成交的3億元店面,目前由電子品牌承租。
 
張榮泰指出,目前店面買方多為自用居多,預算在3000萬元內的二、三線店面較符合投資報酬率,以銷售特色產品居多,像是義式特色餐廳、美髮業等;而在租金部分,像是一中街、錦新街月租約8~10萬元。也有房東將路段好的店面另做隔間出租,例如6坪店面隔成3間小店面,每間約可出租7~8萬元。
 

位於台中七期的台中大遠百,不僅為交通重要樞紐,也為台中蛋黃核心區,群義房屋七期新光店協理王宏嘉指出,此區店面成交價約在每坪60~80萬元,此區店面多為置產族與自用買盤居多,承租方不乏北部的知名品牌下來開設分店,舉凡醫美、內衣、精品手錶、婚紗等連鎖品牌都有,臨路每月租金約5~10萬元。
 
高雄漢神巨蛋位於左營區博愛二路上,其中2013年曾成交總價10億4413萬元店面,每坪98.1萬元,潘家成指出,漢神巨蛋附近因聚集人潮,加上附近有捷運巨蛋站,交通與商業機能活絡,周邊店面也一起受惠,正博愛二路上店面每月單坪租金約1000~3560元,報酬率達1.7~4.3%。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