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有車家庭,僅約1/4有自有車位

2023-06-05作者:

【MyGoNews蕭又安‧方暮晨/綜合報導】

根據台北市2013年家庭收支調查資料顯示,北市有車家庭僅有24%有自有車位,另外的26.8%都是租借停車位,而將近一半的有車家庭並沒有停車位,北市近年小客車新增掛牌數均有6~7萬輛,而且還在持續成長中,顯見北市對於車位的需求相當龐大,不止導致租金價格上漲,更進而反映在車位售價上,對於車位的價格也產生明顯支撐。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有些國際都會區地狹人稠,加上停車政策的管制措施,讓車位成為一種投資標的,北市2015年12月底以前規劃完成巷道既有停車格收費,未劃設格位則併鄰里交通改善整頓劃設格位後收費,可能讓停車位的需求增加,未來有機會反映在車位的租金與售價上。
 

根據北市的家庭收支調查顯示,北市無停車位比例最高的是在北投與南港地區,擁車卻無車位的家庭都超過6成,平均北市水準也將近5成,等於每2戶的擁車家庭中,就有1戶沒有停車位,至於自有車位的比例最高的則是在中山區,有高達4成的有車家庭,有自有的停車位,但整體北市有車的家庭中僅有1/4有自有車位,等於3/4的家庭無自有車位,得租賃或在外停車,且需求相當龐大與迫切。
 
信義房屋統計實價揭露2014年1月至2015年9月的車位行情,其中台北市12個行政區的車位價格水準,較低價的區域一個平面車位水準約為200萬元,如北投、內湖、文山與大同區,但車位價格水準最高的是在大安區,一個平面車位的價格水準約為320萬元,是大同區、北投區與內湖區車位價格的1.6倍,全市的平面車位價格一個約230萬元。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