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打造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

2015-10-02作者: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

「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台中市長林佳龍2015年10月1日視察水湳經貿園區內的台中城市文化館基地,他表示,文化館將緊扣水湳「低碳、創新、智慧」發展主軸,結合圖書館與美術館功能,連結周邊清翠園、轉運站、國際會展中心,建築設計四面八方均採開放空間,讓大家可從四面八方進入,找到屬於自己的舒適空間,享受藝文與閱讀,相信這裏將成為台中新地標與國際新亮點。
 
林佳龍在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的陪同下,前往水湳經貿園區視察台中城市文化館基地,並聽取文化局及建築師簡報,說明城市文化館未來的規劃與發展方向。市議員張廖萬堅、楊正中也到場關心。
 
林佳龍表示,台中城市文化館座落於水湳經貿園區,經過市府與建築師歷經半年多的討論與修正,現已有清楚定位;配合水湳「低碳、創新、智慧」示範區的定位,文化館將兼具圖書館與美術館的功能,成為「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
 
根據建築師調整後的城市文化館未來可運用空間,從原本的4萬5千平方米,增加至5萬8千平方米,並採分棟、分年齡與族群的友善設計,四面八方均是開放空間,林佳龍感到相當開心。他說,大家可從任何角度進入館內,找到屬於自己的舒適空間;而文化館也連結周邊清翠園、轉運站、國際會展中心等,並銜接天際線,不僅讓市民喜歡前來,也吸引觀光客到訪,相信將可成為台中新地標與國際亮點。
 
台中城市文化館位於水湳經貿園區,清翠園的北端,北鄰國際會展中心,東鄰園道2,基地面積約2.6公頃,由日本建築大師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及國內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共同合作設計。其中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是普立茲克建築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2010年得主。市府文化局表示,本案目前正進行基本設計,預計2016年底進行工程發包,並於2019年完成裝修及策展,在2020年正式啟用。
 
台中城市文化館過去僅以低碳設計為訴求,經新市府檢討後,以「低碳、創新、智慧」重新定位,增加圖書館與美術館兩館的結合與互動設計,提供更多創意發想機會及空間運用,同時並結合園區內的清翠園,塑造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並採親民友善的方式設計,營造在地化的藝文休閒場域。
 
文化局指出,城市文化館規劃8個大小不一的空間量體,彼此互相連結,以滿足各年齡層、各族群的空間使用需求。藉由圖書館裡兼具藝術、美術館中備有圖書的設計,讓文化館的圖書館與美術館,二館既獨立又相互連結,達到雙館資源分享,跨域加值的目標。
 
再定位後的城市文化館,不僅首創以分齡分棟的方式打造圖書館,獨特的外牆隔網除提供遮陽功能,還可作為公共藝術畫布,讓建築物在夜間呈現不同風貌;而美術館則提供新穎的展場空間,例如有挑高4、6、9、13公尺等不同高度展場,希望將此打造為全國最具空間多樣性的現代美術館,成為城市與世界藝術交流的窗口。
 
此外,建築師以低碳節能的概念設計城市文化館,使部份空間落在地面上,部份空間則懸浮在空中,讓風可自由穿越吹過,希望讓市民能在宜人舒適的環境中,盡情享受閱讀與藝文活動。
 
根據台中市政府規劃,水湳經貿園區除了城市文化館外,尚有清翠園、學術綠廊地下停車場、水湳轉運站、水湳國際會展中心、中台灣電影中心、數位營運中心、地下式水資源回收中心、區段徵收工程等項目,均持續依進度執行中。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