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每戶平均2.78人 中小宅再度成主流

2015-09-16作者:

【中信房屋/研展室報導】
內政部戶政司統計,全台灣家庭戶數在今年8月達到844萬戶,其中家戶數最多的前三名分別為新北市、高雄市及台北市,不過平均家戶人口數(總人口/總戶數)下滑至2.78人的歷史新低,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表示,台灣平均家戶人口逐年下滑是必然的趨勢,這也代表未來中小坪數的住宅將成為台灣房地產市場主流。


內政部戶政司的資料顯示,全台家庭戶數逐年成長,2000年至2014年平均每年增加約12萬戶,且家庭戶數主要都集中在六都,六都約占台灣總戶數的7成。截至今年8月,新北市以約150萬戶排名第一,占全台總戶數的17.84%,其次為高雄市約107萬戶,占總戶數12.68%,排名第三的則為台北市約104萬戶,占12.34%。


雖然全台的家戶數逐年遞增,但今年8月的全台平均家戶人口數與2000年的3.33人相比,平均每戶減少了0.55人。


劉天仁指出,台灣平均家戶人口數持續減少主要是由於新世代的觀念出現轉變,以往「傳宗接代」的責任對於年輕人來說已非束縛,所以組一個家庭不再是人生必要的選項,因此單身族、頂客族(雙薪水、無子女)越來越多,且平均家戶人口數持續減少的趨勢很難出現反轉,在這種情況下,未來中小坪數的住宅將成為台灣購屋需求的主流,20坪以內的1、2房物件最適合上述族群。


劉天仁說,中小坪數的住宅雖然可運用的空間較為狹小,但由於總價低、負擔輕,因此對於首購族較有吸引力。而且許多小坪數的物件還會搭配新穎設計裝潢,充分運用所有空間,營造「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舒適環境,如此小而精美的特性更容易吸引買家出手。



劉天仁表示,在台灣平均家戶人口數逐年下滑,以及政府課徵豪宅稅、囤房稅造成持有房屋稅負增加的情況下,未來建商推案的主力也勢必以低總價的中小坪數物件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