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府推動文化城中城計畫促進舊市區發展

2023-06-05作者: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

為振興舊市區,台中市政府陸續推出各項政策,市長林佳龍2015年8月25日在本梯次最終場行動市府新政說明會上提出,市府推動「文化城中城」計畫,將以「綠空鐵道軸線計畫」與「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為兩大主軸策略,利用鐵路高架化後的空間,將文化景點串聯成兼具交通、經濟、觀光的廊帶,並規劃建設環狀自行車道,引進青創、文創的活水,從點線面來帶動舊市區發展。
 
林佳龍表示,大台中成為直轄市後,現在就像「孩子轉大人」一般,所面對問題與其他縣市不一樣,首先是財政的問題,台中市一年歲出約1,200億、歲入1,000億,每年就短缺200億元,加上台中市舉債上限為1,284億,目前舉債963億,剩下321億的額度。他上任後要求相關單位共同檢視市府舉債與重新設定地權,並取消不必要的市政支出,上任迄今半年已省下124億元,平均替每位市民省下5,000元的債務,並使舉債空間增加為445億元。
 
「大台中這間厝要如何蓋?最重要就是都市計畫。」林佳龍表示,現在市府目前正著手大台中都市計畫的檢討與規劃,檢討土地政策及分區使用,以促進地區發展,接下來要解決交通問題,因為車流才能帶人流、物流及金流,所以市府提出大台中山手線、MR.B&B等交通規劃,以Metro捷運加上Rail鐵道,結合Bus公車路網,搭配Bike公共自行車,要建構複合式的大眾運輸網。
 
呂局長簡報時指出,林市長上任後積極推動「大台中123」願景發展計畫,1條山手線、2個海空港、3大副都心,透過環城鐵路網,以及三環三連的智慧公路網等多項交通建設系統;其中,交通建設連結最重要,市府規劃多項交通改善措施與未來相關道路連結工程均持續推動中。
 
呂局長也說明許多重大施政項目,包括公車10公里免費、文化城中城、iBike公共自行車租賃站、4年500公里路平專案、城市綠廊、托育一條龍、營養午餐加碼5元升級食材、青年政策、社會住宅及租屋補貼、老人假牙補助、食物銀行、打造花園城市、青年加農等;還有屬於中西東南區的在地議題,包括:iBike翡翠環、綠川環境營造、綠空廊道、第二市場再生、參與式預算、審計新村活化、建國市場、台糖生態園區、大康橋計畫以及社會住宅規劃等,希望藉此讓地方更瞭解市府施政方向。
 
針對與會者關心的舊市區再生議題,林佳龍提出,隨著鐵路高架化後打通前後站隔籬,市府提出「文化城中城」計畫,將以1.6公里「綠空鐵道軸線計畫」以及6.1公里「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為兩大主軸策略,利用鐵路高架化後的空間,將文化景點串聯成兼具交通、經濟、觀光的廊帶,同時持續推動iBike車站建置,串聯起綠園道、草悟導、美術園道等,建設環狀的「翡翠環」自行車道,引進青創、文創的活水進來,從點、線、面來促進舊市區發展。
 
「治水是城市治理重要的議題,台中市沒有理由沒有一條清澈的河川。」林佳龍表示,市府規劃將綠川水質現地處理,並將進行引流、截流、環境營造工程,以營造可親近的水岸環境,此外,也將積極推動旱溪排水大康橋計畫,自南區國光橋往上游延伸至大里區六順路,完成後不但可提昇區域防洪排水功能,更可豐富周邊的遊憩生活。
 
此外,2015年市府也要舉辦花都藝術節,打造像是愛丁堡藝術節一樣吸引觀光人潮的活動,同時也會持續盤點各個藝術文化場館,像是市府即將閒置多年的審計新村,引入複合式主題的文創產業,還有利用原為聯勤招待所的土地,興建非營利組識及志工中心。
 
市議員何敏誠現場提出台中火車站週邊機車停車位不足的問題,期望市府能儘快改善,江肇國議員則建議市府除了推動路平,人行道也要平,否則現在許多人行道都對身障人士通行都不友善,另邱素貞議員則對市府團隊在最短的時間將颱風過後的殘枝斷木清理完畢表達肯定。
 
林佳龍也指出,「區長就是小市長」,民政局的角色是幫忙解決各區公所有關跨局長處的問題」,他改變過去不重視區長的情形,賦予區長實際的權力,讓整個工作氣氛不一樣了,像是這次颱風許多區長都與里長站在第一線整理環境,目前市府給予29區的小型工程款共計1,900萬,他承諾2016年經費一定會加倍。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