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區 鐵路地下化愛河段工程已接近完工

2015-08-20作者:

【MyGoNews方暮晨/綜合報導】

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北起左營大中二路、南至鳳山大智陸橋西側,路段長達15.37公里,含左營、高雄、鳳山三個建設計畫,總經費約999億元。其中過愛河段隧道段工程每年只能利用五個月非汛期施工(11月至隔年4月),是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中最具技術性、挑戰性與困難度的工程,工程主要為新建愛河兩側陸地段臺鐵鐵路隧道(長度約330公尺)及穿越愛河之過河段臺鐵鐵路隧道(長度約80公尺)。
 
鐵工局表示,愛河段隧道工程施工時分三階段在非汛期進行圍堰擋水及河道版施工,自2011年11月起先進行愛河東岸部份,2012年是愛河西岸、於2014年開始進行愛河中段工程。唐繼宏副局長表示,工程施工期間不能影響愛河防汛,也不能截斷愛河水流,經多方研議考量後,採取最安全的明挖覆蓋圍堰施工法,先將河水分流將河水隔開後,再在乾河床上施工,歷經3年時間將橫切愛河河面的河道版施作完成,也就是在河床下方已經蓋好堅固的隧道頂版,可以承托河道並阻隔河水後,接著進行隧道結構施工,並將穿越愛河下方之過河段隧道與陸地段隧道完成銜接貫通,目前已全部施工完成,現正進行機電工程、鋪設軌道及月台設施。
 
鐵工局南部工程處長彭家德表示,愛河段工程是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最具技術性、挑戰性的區段,當貫通河底隧道時,已完成高雄鐵路地下化最艱難的一段。而每年僅五個月非汛期施工的過愛河段工程,曾獲得公共工程會金質獎及勞動部金安獎,可說是安全且完美地畫下句點。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