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房照買 北市、桃園膽最大

2023-06-05作者:

【中信房屋/研展室報導】

今年農曆鬼門開的日子落在8月14日,統計自2011年以來,鬼月(民俗月)前後的六都買賣移轉棟數資料顯示,台北市與桃園市民眾的膽子最大,4年來鬼月期間的買賣移轉棟數皆只有一年下滑,其他四都則呈現相反,4年來都僅有一年上升。由此可以看出,「鬼月」對於中南部民眾的買房意願影響大於北部。


數據顯示,2013、2014年,台北市與桃園市在鬼月期間的買賣移轉不減反增,且漲幅分別超過12%及7%,代表這兩都的買屋者比較不怕「鬼」,只要遇到喜愛的物件,即使正值鬼月照樣出手。然而,同樣位處台灣北部的新北市,近3年鬼月期間的買賣移轉卻都呈現下滑,情況顯然大不相同。


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分析,由於近年來台北市和桃園航空城周邊持續有相當數量的投資客進場,而投資客買房的用途是理財並不是要自住,所以買房時間是否正值鬼月也就沒有忌諱。而新北市除了板橋、新莊、三重及中永和等新北核心區外,其它較偏遠的地區的買賣則多以自住客為主,多少會受到鬼月因素的影響,畢竟買房是一件大事,為了避免心裡有掛礙,大多會等鬼月後再出手。


至於台中、台南、高雄三都2012年至2014年鬼月的買賣移轉棟數呈現跌多漲少的現象,劉天仁認為,這顯示中南部的民眾對於鬼月的敏感程度遠高於北部。相較於北部,中南部在準備中元節普渡供品的規模以及參與的人數都是北部無法相比的,由此可見其對祭天地祀鬼神重視的程度。而在這種氛圍下,中南部民眾受「鬼月不適合買房」的傳統印象也會較為深刻,即使年輕一代並不那麼在乎,但仍會因其長輩影響而降低看屋、買屋意願。


不過劉天仁表示,隨著時代越來越進步,未來鬼月對於房市的影響效果將會越來越小,購屋者出手與否,主要還是在於有沒有看到喜愛的物件,以及價格是否合理。


劉天仁建議,如在鬼月遇到喜愛的物件,有兩種方式可以避開忌諱,一種是把過戶的時間拉長到鬼月之外;但若連簽約都忌諱,可與賣方談好價格後先下訂,等到鬼月過後再簽約,並做好「預告登記」以避免生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