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北北桃結合為一小時生活圈

2023-06-05作者: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2015年8月10日出席「9069桃園市─南港展覽館」通車記者會表示,新闢的9069國道客運,從桃園大有特區經南崁交流道、圓山交流道到松山車站及南港展覽館,可以疏解北北桃交通瓶頸,提供桃園市民通勤的方便,這是桃園市第6條國道路線,桃園市府積極與公路總局協調,希望國道客運更多、車輛更新、路線更密,讓桃園市區接駁系統伴隨增加,使北北桃結合為一小時生活圈,感謝中壢及指南客運不計成本聯營,提供桃園市民便捷的交通服務。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現有的通往台北的國道客運路線有5條,包括「1816桃園─台北」、「5116 桃園─松山機場」、「9005桃園─台北市政府」、「9009桃園西北─國3─台北東南區」、「9023桃園─捷運劍潭站」;第6條路線「9069 桃園市大有特區─國道1號─南港展覽館」,由中壢及指南客運聯營,這條全新的國道客運路線,市民期待已久,從縣府到市府一路積極爭取,經過公路總局3次協調會及2次公路客運審議委員會才終於通過。9069路線服務時間自早上6時至晚上10時30分,尖峰時段10至15分鐘一班,離峰時段20至30分鐘一班,全票60至90元,提供電子票證服務,未來北北桃通勤會更便利。
 
鄭文燦指出,北北桃是北台灣最繁忙的通勤帶也是交通瓶頸,五楊高架橋、台鐵捷運化、地下化及國道客運的開通,目的都在解決交通瓶頸。現在小客車數量多,代表市民認為公共運輸的服務不夠完整,桃園公車總體載客率只有5%,新北市及台北市各有15%及18%,桃園還有3倍的成長空間,市府歡迎所有的國道客運跟市區公車業者加入營運,就像日前引進統聯加入706及168市區公車一樣。
 
鄭文燦說,希望北北桃的通勤能多使用大眾運輸工具,不管鐵路、捷運、公路及國道客運。未來機場捷運由桃園市政府經營,A1站鄰近台北火車站及交9轉運站,市府會與台北市政府協調,在南港、松山、圓山轉運站以外,從交9轉運站到桃園的客運比例要增加,方便北北桃通勤民眾。
 
鄭文燦也說,這次蘇迪勒颱風襲台,機場捷運受災狀況嚴重,A1台北車站至A2三重站之間若干處進水,A15大園站至A16橫山站有屋頂掀落,目前由桃捷公司、交通部高鐵局及承包公司共同會勘中,已要求盡快修復,希望不影響系統功能。市府與交通部協商的通車測試計畫,包括系統安全測試、營運前運轉測試、模擬演練與履勘這4個階段,時程約8個月,亦即將在2016年3月通車,市府的要求是在安全無虞、系統穩定的前提下通車。
 
鄭文燦表示,機場捷運通車後,A8長庚醫院站、A10山鼻站及A21環北站將成為轉運中心,會有微循環公車載更多市民朋友轉乘機場捷運。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