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整觀望!房地產市場悲觀氣氛不易改變

2015-05-04作者:

【MyGoNews蕭又安‧方暮晨/綜合報導】

2015年第1季國泰全國房地產指數調查結果,房市持續呈現盤整觀望結構,主要反映在推案量、銷售率與成交量的萎縮。2015年第1季在九合一選舉多數新地方首長上任後展開,且多強調大量興辦社會住宅,加上大巨蛋、桃園航空城、台灣塔...等各地區原定重大建設開發案,陸續出現可能停止或變更的衝擊;同時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政策規劃前後出現先輕後重的改變,致使市場悲觀預期不易改變。
 
整體而言,2015年第1季市況屬於相當冷清結構,六大都會區的成交量均減少,議價空間均擴大,推案量與銷售率則有五個都會區呈現衰退。後市的發展仍偏向預期反轉結構,不動產所得稅修法結果、台北市房屋稅調升的預期衝擊,以及金融機構對不動產放款的態度,將成為影響後市的重大變數。
 
2015年第1季台北市無論單價高低,多數個案銷售狀況均不理想,特別在多屋者房屋稅調高制度即將開徵之際,顯示台北市除了房價過高問題外,購屋者卻步的壓力也成為房市後續發展的具體困境。新北市價格與成交量的同步下修,市場反轉程度為各地區最明顯,而市場累積餘屋問題更是後續發展的重大隱憂。
 
2015年第1季桃竹地區房市表現屬於相對不穩定結構,航空城話題的鬆動與長期累積餘屋仍是最大隱憂。台中市房市從上季的穩定擴張重新回到量縮趨勢,後續價格能否持續支撐為觀察重點。台南市房市雖然持續從繁榮階段緩步向下修正,但仍屬於長期相對高檔位置,惟價跌是否會影響後市的交易量,是短期應重視的項目。高雄市已從穩定轉為保守,偏低的銷售率與持續高檔的推案量,成為後市發展的最大隱憂。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