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屋房屋稅大增,恐出現建商殺價出清潮

2015-04-17作者:

【MyGoNews蕭又安‧方暮晨/綜合報導】

北市新屋豪宅「百萬」房屋稅時代將於5月開啟序章,似乎衝擊到高資產人士對北市新屋豪宅持有意願,近期新屋豪宅交易比重大增,更出現新豪宅成交價比舊豪宅低,只求順利脫手的狀況。
 
根據實價登錄揭露資料統計,2014Q4至今,北市總價8千以上揭露的的豪宅交易,有高達59%(95件)屬於2014年7月後取得使照的新屋豪宅,較Q3的3%(2件),占比及件數都大幅攀升;另外,統計更發現,Q4至今北市總價8千萬以上,新屋豪宅平均單價為111.4萬,竟較2014年7月前取得使照的116.2萬,平均少了4.8萬,居然呈現新豪宅比舊豪宅還便宜的狀況。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房屋稅將於5月開徵,北市因同步調整房屋稅基與稅率,2015年北市總價8千萬以上,尤其是2014年7月後取得使照的新屋豪宅,若未設定自用,且符合囤房最高稅率,將出現不少房屋稅破「百萬」的案例。
 
黃舒衛指出,由於房屋稅是由包括標準單價、折舊率、路段率與面積所組成的房屋評定現值,乘上稅率得出。近年來,北市以「調高新屋構造標準單價」、「修正豪宅認定標準」、「調整99條路段率」、「實施囤房稅率」等四大方式,針對精華路段、新屋豪宅與囤房非自用的高資產族群,調高其持有成本。
 
其中,「調高新屋構造標準單價」更是2014年7月以後拿到使用執照的新建房屋都適用,近期市場漸漸發現,該稅基調高,不僅將使房屋稅增加至少1-3倍,若新屋尚符合北市豪宅(高級住宅)認定,加計路段率、最高囤房稅率等因素,房屋稅加成效果將相當驚人,房屋稅可能激增10-20倍,每年繳納破百萬房屋稅,將比比皆是。因此,2014年Q4以來,北市新屋豪宅在豪宅市場的交易占比明顯衝高,屋主急脫手狀況相當明顯。
 
黃舒衛表示,對於2015年的房屋稅,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曾表示,「相信大家收到2015年的房屋稅單後,會嚇一跳」,顯示2015年房屋稅大增,不僅將讓有殼一族相當有感,對於豪宅屋主而言,更將是重傷。觀察最近市況,確實發現不少預售或新屋豪宅屋主,驚覺交屋及未來持有成本將激增,乾脆推延交屋,甚至決定認賠出場,降價求售的狀況越來越明顯,甚至出現新豪宅比舊豪宅成交價還低的情形。
 
此外,新屋房屋稅增,除了豪宅市場明顯受衝擊外,黃舒衛指出,2014年一併調高「調高新屋構造標準單價」的,尚包括新北、高雄、宜蘭等都會區,其中台北市平均調幅約增160%、新北市調幅約100%、高雄市調幅約81%、宜蘭縣約35%,這四大都會區自2014年7月至2015年2月取得使照的戶數共已有2.2萬戶,預估這些屋主在4月收到新版房屋稅單,稅賦都將有明顯的攀升。
 
黃舒衛表示,目前政府的房屋稅新制,影響不容小覷,包含建商、壽險業等不動產的主要投資者應都「剉著等」,尤其是建商,因推案量大,如果餘屋沒賣掉,將被視為「囤房」,稅率從2014年的1.2%提高到2015年的3.6%,一下子提高3倍,並且因「新屋構造標準單價」同步調高,房屋稅的加乘效果驚人,建商餘屋的房屋稅將大幅增加,預期新屋供給量大的區域,可能引發建商一波降價出清潮,市場價格破壞將一觸即發。
 
最後,黃舒衛建議,由於政府調控房市不鬆手,不僅未來交易稅負將因房地合一稅上路而大幅增加,近期更不斷提高房屋持有稅,壓抑房市意圖相當明顯,預估短期房市要大幅獲利機會不高,建議現階段有意售屋的屋主,前景不明下,可考慮適度調整售價,讓交易時程加速,現金落袋為安。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