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重擊豪宅,市場供過於求

2015-04-15作者:

【MyGoNews方暮晨/綜合報導】

政策接連重招出擊,已經對於北市高端住宅市場已產生嚴重衝擊!信義房屋統計2015年第一季的委託狀況,北市8千萬以上豪宅出售數量增多,售價逾8千萬以上豪宅委託出售的佔比創歷史新高達6.4%,但成交佔比仍維持在1.8%左右,但因目前僅剩自用買盤,豪宅市場出現「供過於求」的情況,賣方唯有讓價才有機會吸引低接買盤。
 
央行的豪宅限貸、北市的豪宅稅與囤房稅等,接連重創北市的豪宅市場,尤其是2014年7月1號以後才落成的高級住宅,更是此次被大幅增稅的產品。北市豪宅的房屋評定現值調為原本的3~9倍不等幅度,未來交屋時要繳交的契稅與每年持有的房屋稅、出售時的財產交易所得,也將大幅增加,政策打壓高端產品與高資產族群的針對性相當強烈。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目前已有部份預售換約的豪宅案,因為政策的連續重擊,屋主願意以當時取得的價格出售,或乾脆認賠出場,由於現在高端住宅市場已經沒有投資買盤,統計接連兩季的8千萬以上豪宅交易,成交物件在市場上流通銷售約需6~7個月的時間,代表屋主可能被市場負面訊息轟炸了半年,同時帶看與出價狀況不佳,最後只得決定讓價但求順利出場。
 
目前在台北市持有高級住宅的代價,是以往的數倍之多,而斷了高資產族群投資與置產的念頭,所幸近年許多企業主經營狀況佳,身價上揚,仍有換屋或替小孩購屋的打算。不過現階段豪宅市場並無追加買盤,僅存自用的低接買盤,要產品夠好且價格有吸引力才有成交契機。如近期實價揭露的「皇翔御琚」,成交價格就是實價登錄以來最低的一次。
 
至於台北市以外的大坪數產品,因為沒有豪宅稅的衝擊,房屋稅率調整幅度也不大,因此受到影響的幅度較小,不過整體豪宅市場在政策刻意打壓下,已無上漲動能。
 

北市豪宅稅雖然打擊層面小,但力道相當沉重,少了創新高價的豪宅價格後,整體房市也少了房價上漲的領頭羊。由於不動產市場受到政策打壓,加上國內股市量能不振,「股房」雙雙失色,預料此波政策打壓房市與國內缺乏投資管道的環境下,勢必讓高資產族群重新進行一波新的資產配置,近年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海外置產風潮就是最好的例證。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