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後!高市與軍方合作,打造鳳山眷村新氣象

2015-02-06作者: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

高雄市鳳山區一直都是台灣重要的軍事據點,許多軍事設施與伴隨而生的眷村在時代變遷下,陸續遷移或閒置,老舊狹窄的眷村空間甚至成了都市防救災的死角。市府結合國防部的眷村改建計畫,將鳳山工協新村打造為鳳山溪畔的生活文化場域,農曆年後將啟動都市計畫調整作業。
 
高雄市都發局李怡德局長表示,鳳山的海軍明德訓練班原來是日本海軍無線電信所,建於1919年,特殊正圓形的腹地佔14公頃,已列為國定古蹟,其鄰旁的工協新村建物老舊、巷弄狹小,環境已顯頹敗,市府為了保存活化國定古蹟,提升眷村環境品質,於是與軍方合作辦理都市計畫調整變更。
 
重新規劃的工協新村面積28公頃,扣除南側已安置眷戶的鳳山新城外,全區規劃成中低密度的住宅區,並將主要聯外道路勝利路拓寬為20米,增設大型公園、市場、停車場等公共設施,不僅大幅提昇了社區防救災的效能,透過容積率的調節,市府可取得明德訓練班的土地產權,將該區域塑造為鳳山溪畔新興的文化亮點。

高雄市府結合國防部的眷村改建計畫,將鳳山工協新村打造為鳳山溪畔的生活文化場域(圖:高雄市政府)

都發局已完成計畫草案,預定農曆年後辦理公開展覽,目標在2015年內通過市都委會審議。繼205兵工廠遷移、工協新村改造案之後,市府仍將持續針對左營、鳳山、岡山等地區的軍眷土地與軍方合作開發,創造地方、中央與市民三贏的局面。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