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後「標準單價」調漲新案,步入交屋期

2023-06-05作者:

【MyGoNews蕭又安‧方暮晨/綜合報導】
信義房屋統計實價登錄資料可發現,不少新成屋都步入交屋期,包括北市豪宅「松疆」案、「國泰天母」等案,另外像是新北市也陸續有新莊、淡水、五股與汐止的廠辦案交屋,這些都適用新的標準造價,尤其是台北總價8千萬元以上的豪宅,因為房屋現值調高的影響,將面臨「契稅、房屋稅、財產交易所得」稅負大幅飆漲的影響。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目前北市和新北市都在2014年7月1日調高新案的標準造價,而在台北市更有豪宅稅的路段率加乘規定,倘若手上又有多戶的豪宅,有可能適用2.4%或3.6%的囤房稅,三者相乘增加的稅負金額相當可觀,其影響不僅僅是房屋稅增加而已,包括交屋時的契稅與日後售屋時的財產交易所得,都有可能呈現倍數增加。
 
松江路此次揭露的豪宅案,成交總價在8千萬到1.57億元,共有8戶的成交單價在每坪百萬元,可能被認定為高級住宅,台北市對於高級住宅的定義,包括按「戶」認定房地總價在8千萬元以上,且建物所有權登記總面積達80坪以上或每坪單價100萬元,並酌參獨棟建築、外觀豪華、地段絕佳、景觀甚好、每層戶少、戶戶車位、保全嚴密、管理週全等8大特徵。
 
雖然大家目光集中在豪宅相關稅賦的大幅調漲,但實際上新北市也在2014年的7月1日同步調漲新的標準單價,從實價揭露資料則可發現,包括近年推案較多的新莊、五股與淡水地區,都有新成屋案開始交屋,還有汐止的廠辦案平均成交每坪約32萬元,研判也有可能受到標準單價調高影響。
 
曾敬德提醒,過去很多豪宅客透過投資公司名義持有房屋,但按規定法人持有之住家用房屋,應按非自住之住家用稅率課徵,即持有台北市住家用房屋在2戶以下者,每戶均按2.4%稅率課徵;持有台北市住家用房屋在3戶以上者,每戶則按3.6%稅率課徵,其要負擔的房屋稅和自己持有的相比較,可能會因此多出1~2倍。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