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方市場!4議題干擾2015房市,降價才能吸買氣

2015-01-07作者:

【MyGoNews蕭又安‧方暮晨/綜合報導】
2015年一開始,大家都在關心與擔心「房價修正與否?」然而,在2015年持續受到(1)土地公告現值調高、(2)北市囤屋稅、(3)奢侈稅修正從嚴以及(4)房地合一課稅議題,房市成為「買方市場」,對於開價有鬆動的降價產品,才會有出價的意願。

 
根據台灣房屋智庫統計實價揭露六都價量變化,發現實價揭露政策實施前一年的交易量相比,僅有台北市呈現下滑13.5%,但如果比起實價揭露滿一年時的交易狀況,則6都皆呈現衰退狀態,尤其以雙北市首當其衝,約有14.8%以上的量縮。
 
台灣房屋智庫執行長劉怡蓉分析,自2012年8月實價揭露以來,房價透明化後,實價成為「賣方委售、買方殺價」參考,雖買賣雙方對於房價認知差距不大,但是「屋主想賣高價、買方想買最實惠的價格」,仍使得房市交易量呈現量縮。
 
因此,2015年受到(1)土地公告現值調高、(2)北市囤屋稅、(3)奢侈稅修正從嚴以及(4)房地合一課稅議題,房市儼然成為「自住買方市場」,對於開價有鬆動的降價產品,更有出價的意願。

全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張瀞勻分析,選後適逢成家旺季,且自住客陸續回籠看屋,剛性需求仍然強勁,加上房地合一可能將於2016年上路,預期在2015年出現求售潮,使得部分屋主心生警戒,願意讓利,買賣雙方一拍即合,年前成交速度加倍!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