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府協助海砂屋社區成立自主更新會首例

2023-06-05作者: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
老舊社區想要更新,必定會遇上很多困難;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為協助民眾更新家園的夢想而推出的15人連署即派員到社區辦理都市更新說明會並委託專業機構協助住戶成立更新會的政策,對民眾實踐夢想已經有了實質的助益,如新北市蘆洲區得仁里內的某處海砂屋社區,就是利用這項服務,更新夢想已在逐步實現中;預計在2015年1月就要舉辦都市更新事業計畫的公聽會。

  
蘆洲區得仁里里民就是透過15人連署向市府申請都市更新法令說明會,因社區居民已有高度都市更新之共識,新北市府遂將該社區列入輔導案件。該社區內建物多為30年以上之海砂屋,於2010年時經由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鑑定完成,經過市府委託之專業團隊進行評估後,即協助輔導社區辦理都市更新,目前已協助社區辦理完成更新會成立,並預計在2015年的1月份舉辦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公聽會,並於3月提送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報核,後續市府將視社區需求持續提供都市更新專業之輔導協助,未來期能提升當地生活居住水準,打造一個安全無虞的新家園。
 
有關都市更新說明會,都更處表示,在收到民眾提出的申請之後,將派專業團隊到社區舉辦都市更新說明會,就民眾對於都市更新法令或實務上所遭遇之問題逐一解答,不僅能有效為市民解惑,亦能增進市民對都市更新知識及權益的認知;舉辦說明會後,如社區有推動更新之意願並具更新條件,市府會將之列入年度之輔導案件,進一步協助社區眾辦理都市更新。
 
2014年自1月份截至11月底止,15人連署都市更新說明會已辦理37場,並有16處社區在辦理完說明會後列入新北市都市更新及社區輔導專案之輔導案件。都更處強調,如市民有上述都市更新之需求,可至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網站下載都市更新說明會連署申請表, 填妥申請表內容並達15人以上連署後,傳真至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 即完成申請,歡迎善加利用。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