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買氣!六都房市「北部續冷、中南部回溫」

2014-11-06作者:

【MyGoNews蕭又安‧方暮晨/綜合報導】
六大都會區2014年10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表現漲跌互見,唯中南部回溫抵銷北台灣的買氣冷卻,總結還有月增3.6%,不過較去年同期仍是減少20.6%。可見作為928檔期觀測點的10月買氣較去年有明顯的衰退。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指出,10月已進入傳統旺季,不過今年買氣明顯遲緩。房市已回歸剛性需求,買方市場走勢保守,未來市場要有更多房價相對平實的物件釋出,拉近買賣方的價格認知落差,才有機會成交。
  

此外,黃舒衛分析,觀察今年1-10月六都會區交易量來看,買氣已衰退至2000年總統大選首次政黨輪替之後,2001年以來的近12年新低,年底又適逢地方選舉競爭白熱化,房市表現要再等選舉過後,才會逐漸明朗。
 
高雄市10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為3,040戶,月增11.4%,與去年同期比則量縮10.5%。黃舒衛分析,10月份高雄買氣復甦,不僅比上月成長一成,與去年同期衰退幅度也縮小至一成,為今年各月比去年同期差距最小。觀察交易熱區,以南高雄的傳統交易熱區的三民區與鳳山區,在7月底氣爆事件之後,10月買氣首度回溫,其次是北高雄的楠梓區與左營區,交易量能也都回升至300戶以上的水準。黃舒衛認為,交易量能夠回溫的最大因素,應是整體市場受政策與選舉影響較小,再加上這幾區房價相對實惠,不僅區域生活機能成熟,且有捷運系統提供通勤轉乘的機能,以及區內中古屋選擇較多,因此容易吸引自住換屋的客群眼光。
 
黃舒衛提醒,房市政策的改革,影響多屋族的持有稅與高總價房產未來的投資判斷,在房市回歸基本面的格局下,房價漲幅已趨緩,建議擁有閒置房產的民眾,可審慎評估未來房價的走勢,即早調節自身資產配置,汰弱留強,以減少資產獲利減損的風險。
 
黃舒衛補充,雖然11月適逢地方選舉活動,今年第四季的購屋買氣會遞延至選舉過後,短期房市有盤整、觀望的氣氛,但在房地合一稅改大方向定調之後,對於大多數自住換屋的民眾而言,不確定的利空影響因素消除,未來房市可望能逐步回溫。

出處/MyGoNews  www.mygonews.com